供齋薦亡的注意事宜

佛告阿難:其中輩者,十方世界諸天人民,其有至心願生彼國,雖不能行作沙門,大修功德。當發無上菩提之心,一向專念無量壽佛,多少修善,奉持齋戒,起立塔像,飯食沙門,懸繒燃燈,散華燒香,以此迴向,願生彼國。

其人臨終,無量壽佛,化現其身,光明相好,具如真佛,與諸大眾,現其人前。即隨化佛往生其國,住不退轉。功德智慧,次如上輩者也。

——《佛說無量壽經》

無常大鬼不知道什麼時候降臨在我們的身邊。每個人要想到我們隨時有可能死亡,不一定就能活到七十、八十歲而壽終正寢。俗語云:今晚脫了鞋和襪,不知明朝穿不穿。這表達了古人對死亡的緊迫感。等無常到來,假如我們的神識離體沒有投生。就會進入不知罪福、暗冥的中陰身狀態。命終人的中陰身要接受十殿閻羅的審判,在還沒有審判並投生之際,一般不超過七七四十九天,他念念之間都盼望陽世的家親眷屬造福薦拔。過了七七日後,他就要隨業去受報。

南閻浮提罪業眾生命終之後,家親眷屬有一個資助其脫離三惡道的方法——供齋。即由家親眷屬營造素齋供養佛陀和僧眾。如果能在父母親及家人命終後如法恭敬地設齋供養,無論是對於陽上眷屬還是亡者都有利益。

供齋一法主要的核心恭敬。那怎麼恭敬呢?第一,僧眾還沒有用完齋食前,以及你在做齋飯的過程當中,米以及淘米的泔水,菜葉,都不能棄地踐踏,你要把它們用容器裝起來。一定等你供齋完,僧眾離開之後,你再來處理那些不要的菜叶和泔水,這才體現出你的精勤護淨。

如果不如法供齋,命終人也得不到全部利益。如果能精勤護淨,奉獻佛僧,七分功德當中命終人能獲得一分,其餘六分功德由陽世親眷自得。

中國南方某些省份的信眾在製作齋飯時,恭敬心能到很高程度!上次聽潮州的一個居士說,他說他們炒供菜都是跪著炒!他們希望東林寺阿彌陀佛大銅像開光時他們能來做齋飯、齋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