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貴使人迷惑,有權力還不變初心的能有幾人

【原文】

有權力者,救人救世則易,害人害世亦易。若以害人害世而得權力,以期救人救世,固不如秉心慈善,隨分隨力之救人救世,為有益無損也。倘慕權力,而欲得以救人救世,請細思此大權力,能平白而得乎。

果真實心修行,雖無權力,亦能救人救世,但不能如有權力之廣大耳。然果有權力,縱能行救人救世之事,欲其專注於道,不造惡業,則今無其人。

富貴迷人,可畏之至。平常人,手中或有轉交之錢,尚非己物,則心念便變,而為諸惡。況真有大權,而不變其心者,能有幾人。

復吳滄洲居士書(三)

【如誠法師譯文】

有權力的人,救人救世比較容易,害人害世也比較容易。如果用害人害世而得到的權力,以期望救人救世,還不如心存慈善,隨分隨力地救人救世,更有利益而沒有損害。倘若羨慕權力,而想要得到權力來救人救世,請詳細思察,這個大權力,能夠平白無故得到嗎?

果真能夠真心修行,雖然沒有權力,也能夠救人救世,只是不能如有權力後那樣的廣大罷了。然而果真有了權力,縱然能夠實行救人救世的事情,想要專注在道業上,不造惡業,那麼現今沒有這樣的人。

富貴使人迷惑,可怕到極點。平常人,手中或許有轉交的錢財時,這還不是自己的財物,那麼心念就變了,而造作惡事。何況真的有了大權力,而不變原本初心的,能有幾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