謹白參玄人,光陰莫虛度

進步非近遠,迷隔山河固;謹白參玄人,光陰莫虛度。(唐·石頭希遷)

進步非近遠,迷隔山河固

參禪學道的人,一開始可能會覺得與道相去甚遠,一旦明白其中的道理,則觸目皆是道。人若是迷於表相,妄自分別、執著,就無法洞察世間的實相,即使真理就明明白白在眼前,也像是阻隔了重重山河般的遙遠。

六祖惠能大師曾說:「菩提只向心覓,何勞向外求玄。」我們內心的財富寶藏是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,但世間人總是貪著一時的外在享樂,而不懂得向內尋求永恆不變的真理。比方說,眼睛喜歡向外攀緣,耳朵想聽悅耳的音聲,鼻子想嗅芬芳的味道,舌頭想嘗美味的食物,身體喜愛柔軟安適的感受,終日汲汲營營,到頭來什麼也沒有。

謹白參玄人,光陰莫虛度

敬告各位參究真理的人,要用心參修,切勿虛度了大好時光。時間是一秒一秒給你的,要一秒一秒的用心,時間就是生命,節儉時間就是愛惜生命。

在禪門裡,時間是經常會被提起的話題。有一位信徒問趙州禪師:「十二時中如何用心?」趙州禪師回答:「你是被十二小時支使得團團轉的人,我是十二小時用得恰恰噹噹的人。請問,你問的是哪一種時間?」所以,真正懂得用心的人,是安閑從容的,不會受鐘錶指針的支配;反觀不會運用時間的人,總是被時間、俗務追得團團轉。大家不妨自問,自己是哪一種人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