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修行人的出離心和對世間的貪戀心,兩者是此長彼消的關係。如果對於佛道有很強的好樂,對世間的貪戀之心自然就會淡化;如果對世間貪戀越來越強,越來越猛,出離的道心自然就會越來越淡,以致於無影無蹤。所以說這兩者是不能並存的,就好像光明和黑暗不能並存一樣。

看看我們周邊發生的事情,地震、瘟疫、癌症、空難、車禍、水災、旱災…… 難道我們就不會遭遇到嗎?經常觀照發生在身邊的這些苦、空、無常的事,想像災難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情形,你的出離心就會慢慢地生起。

19世紀美國著名盲聾女作家海倫凱勒,她寫到:我的生命只有三天。禪宗大師說,生命就在呼吸間!如果你時時想到生命就在呼吸之間,經常去思維生命的危脆、不牢固、無常、稍縱即逝,你把這種觀念在你腦中熏修的非常牢固了,形成定解了,這時你的出離心自然就出來了。

有了極強的出離心,這時你念佛求往生的心就如決江河,沛然莫御,句句佛號都具備了真信切願,這樣到了臨命終時,自然蒙佛慈力,往生西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