犍陀王與牛的始末因緣

昔日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,與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一起。當時,有位國王名犍陀,奉事一位婆羅門。這位婆羅門住在山中,種植很多果樹。一天,有一個樵夫上山砍柴,毀壞了果樹,婆羅門看見了非常氣憤,便拉著樵夫來到國王面前,向國王控告:「此人行為不當,毀壞我的果樹,國王應當治他的罪,殺了他。」國王因敬事婆羅門,不敢違背他的話,便下令殺了樵夫。

過後不久,有一隻牛吃了農人的稻子,農人用棍杖追打,打斷牛的一隻角。這隻牛血流滿面,疼痛難忍,直奔到國王面前說:「我實是行為不當,但只不過是偷吃了一點稻子、被主人發現,他就打斷我一隻角。」隨後,農人也追到國王面前,這時通曉鳥獸語言的犍陀王對牛說:「我會為你將此人治罪,殺了他。」牛卻回答國王:「即使殺了此人,也無法令我不痛,但是應當告誡他,以後切莫輕易傷害他人如傷我一般。」

犍陀王聽了有所感悟,心想:「我所奉事的婆羅門,只因樵夫毀壞了他的果樹,就要我殺人,他實在不如這隻牛。」於是國王便召請婆羅門來,問他:「我奉事婆羅門之道,能得到什麼福報?」婆羅門回答:「可以消災得福、富貴長壽。」犍陀王再問:「可以免於輪迴生死嗎?」婆羅門答言:「無法免於輪迴生死。」

犍陀王聽了,心想:「既然如此,我何必再奉事其道呢?」於是命令群臣嚴整車駕,前往祇樹給孤獨園,來到佛前五體投地,恭敬地向佛頂禮,稟白說:「世尊,我聽說佛法的道理至尊無上,教化巍巍盛行,度化天下無數的眾生;我願信受佛的教法,皈投佛教。」佛於是為犍陀王傳授五戒、十善,並為他宣說天地間一切人與萬物悉皆無常、沒有生而不死的道理。

犍陀王至誠頂禮佛,懇切地請問:「我今遵奉五戒、十善,能得到什麼福德?」佛告訴犍陀王:「佈施、持戒,現世就可以獲福;修行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所獲功德無量,將來得生天上,也可作轉輪聖王,乃至證得無為度世之道。」佛說完後,隨即為犍陀王現莊嚴相好,威神光耀,犍陀王見而歡喜,心開意解,當下證得須陀洹果。

這時,阿難尊者嚴整衣服,向佛頂禮請示:「犍陀王與牛過去是何因緣?為什麼國王聽了牛說的話,就能覺悟而舍婆羅門道、改求佛道,並在見到佛、聽聞佛法後,即得證果?」

佛說道:「往昔,在拘那含牟尼佛住世時,犍陀王與牛原本是一對兄弟,兩人受持五戒為優婆塞,併發願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。犍陀王因為持守齋法,精進不懈怠,壽終生天,天壽盡後下生人間為國王;而牛因夜食、犯了齋法,未能圓滿持戒功德。後來因為種種罪業受報,投生為牛,歷經百世都還識得過去生的因緣,所以前來使犍陀王醒悟。七天後,這隻牛將壽終,投生於天上。」

佛告誡大眾:「四眾弟子!受持齋戒,不可違犯。」諸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天、龍、鬼神,聽聞佛的開示後,皆大歡喜,向佛頂禮而離去。

典故摘自:《犍陀國王經》

省思:

戒法的製定,源自如來慈悲護念眾生之本懷,為令眾生遠離惡法,長養福德、禪定及智慧。八關齋戒,更是在家居士種出世勝因的方便法門。經云:「佛正齋法有八戒,使人得度世道,不復墮三惡處,所生常有福祐,亦從八戒本因緣致成佛。」發心受持齋戒有無量的功德,應當建立正確的知見與心態,發願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,修一切善、斷一切惡,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嚴持齋戒,必能成就無上菩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