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請問助念的問題,往生者病重期間與命終之後助念,在做法上有什麼區別嗎?

大安法師答:病重期間和命終之後助念有所不同,病重期間沒有斷氣之前你要善於觀察他,要跟他交流,要正面鼓勵他的信心,要讓他增進對阿彌陀佛的信心,要讓他對決定往生要有信心,這時候就要觀察他有什麼疑慮,有什麼障礙,給他作些開導。臨終助念,這開導的人,這是細活,要很細心地觀察。

你能知道這個病重的人他修學的歷程,心裡的好樂習性,你對機去說,說得他心裡能產生效果。現在有些助念團,他有一個什麼臨終開導文,開導文隔兩個小時念一遍,這個也不是不可以,但是顯得有一點機械,甚至有念的人也是方言話,不管聽得清楚聽不清楚,也不管對機不對機,他拿起來就念,念完之後也不看一眼。這個臨終開導一定要對機去說,一定要相互交流性、溝通性地去說,效果會比較好。那命終之後,命終斷氣之後,為了預防他滑到中陰身階段,你可以作一個開導,就是你斷氣了注意,如果你在中陰身階段,要注意這句佛號,我現在給你稱念十聲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名號,你乘這個十聲佛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跟他作一個開導。開導完了之後你就開始,這八個小時或者二十四個小時就一直念佛就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