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悲咒》拔除一切眾生的苦難

和許多人一樣,我每天都要誦《大悲咒》,遇到不順心的事,會誦《大悲咒》祈求觀世音菩薩的加持,遇到怖畏厄難的事,也會誦《大悲咒》祈請觀世音菩薩慈悲化解。

過年的時候,遇到明象師叔,說起《大悲咒》,他講了一個很靈驗的故事:

夢魘

有一天,他正在睡覺的時候,好像魘著了,也就是有非人的眾生侵擾。師叔說,明顯能感受到他在一點一點地跑到我身上,當時動彈不得,但意識十分地清醒。

——念《大悲咒》!

第一反應就是念《大悲咒》,和那個魘著自己的眾生僵持著:「小樣兒,你別跑,看我不和你死磕!」

「過了一會兒,我發現不對!」師叔說,「我意識到自己起的這個心,是嗔恨心,要和他死磕,怎麼會和大悲觀世音菩薩相應呢?」

就在這個時候,似乎明白了,《大悲咒》的意義所在,「並不是將邪祟壓服祛除掉,而是以慈悲心的力量,加持穢土成淨土,將他帶到菩薩的國度去。」

聽過許許多多關於《大悲咒》的故事,這個故事給了我莫大的啟發。

但凡生活上能過得去,安樂順意,又會有誰來侵擾別人呢?面對已經被煩惱所逼迫的眾生,我們還要以嗔恨心來「消滅」掉他嗎?

所謂「大悲」,並不是悲傷的意思,就是以大智慧、大雄力來拔除一切眾生的苦難,而心不執著。

明象師叔的這段經歷,讓我獲益良多,《大悲咒》最靈驗之處,不僅在於幫助眼前的眾生離苦得樂,更在於開啟我們的慈悲心腸,發願解脫一切眾生所遭受的貪瞋癡之苦。

唐代不空三藏所譯出的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》不僅講述了誦持《大悲咒》的儀軌,也講述了誦持《大悲咒》的種種功德。

譬如誦持《大悲咒》的眾生,臨命終時,十方諸佛皆來授手,想要往生哪個國土,隨願皆得往生。除此之外,還有十五種善生等種種功德……

在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》中說到,還有些罪過,就連千佛出世也懺悔不了,可是誦持《大悲咒》,十方佛即來為作證明,一切罪障悉皆消滅。

唯獨除了一件事——對此咒生疑。若是生了一點兒疑心,必然不能得遂所願。

對《大悲咒》的信心,不僅是建立在對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的功德上,更在於對「大悲心」的信心。

人們常說,般若智慧是諸佛之母。而《大智度論》則講到:「大悲,是一切諸佛菩薩功德之根本,是般若波羅蜜之母、諸佛之祖母。菩薩以大悲心故,得般若波羅蜜,得般若波羅蜜故得作佛。」

可見,有了般若波羅蜜,才能成就佛菩薩的功德,而要真正的般若智慧,則是大悲心所生,所以大悲心是諸佛的祖母。

關於《大悲咒》,不空三藏還有另兩個譯本,分別是《大慈大悲救苦觀自在菩薩廣大圓滿無礙自在青頸大悲心真言》、《青頸觀自在菩薩心陀羅尼經》,有意思的是,在這兩部講述《大悲咒》的經典中,在經題都談到了「青頸」。

這又是怎樣一段因緣呢?

在印度的史詩記載了一個故事——

青頸

六道輪迴之中,天人雖然享受著極大的福報,卻不免「五種衰相」現前,面臨著死亡的恐懼,而阿修羅又總是摩拳擦掌,想要與天人爭奪美好的天宮和權勢,盡管每每鎩羽而歸,但也屢敗屢戰。

在這一劫之初,天人和阿修羅經過斡旋,想到一個好的辦法,來延續大家的壽命——攪拌大海能夠產生奇異的甘露。於是他們想辦法將大龍神捆綁在須彌山上,然後拉住龍的頭尾兩端,通過須彌山來攪拌大海。

原本一切都很順利,可是龍神忍受不了劇痛,一不小心吐出了大量的毒汁,遍灑山川湖海。眼看著眾生要受到荼毒,大自在天毅然地衝向毒汁所在的每一個角落,硬生生地將毒汁吮吸進自己的喉嚨裡。

因為毒汁都停留在咽喉處,他的脖子燒成了青黑色,所以大自在天又被稱作「青頸」,他還有一個更讓今天的人熟悉的形象——「大黑天」。

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中說:「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,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。」人們相信是觀世音菩薩化作大自在天,代眾生受苦而成為「青頸」,故後世有「青頸觀音」的形象,受到世代的供養,《大悲咒》也被稱作「青頸大悲心真言」。

這種代眾生受苦的精神,令人高山仰止。我們凡夫眾生,也可以在生活的一件件小事中學習實踐。

曾經有人問淨慧老和尚:「我佈施了之後有這麼多倒霉的事情,師父你看怎麼辦?」

老和尚說:「我就問他:‘你覺得除了你以外,誰應該倒霉比較好?’他一想,‘倒也是啊!’這個‘代眾生受苦’啊,嚴格地講起來,就是所有的人的倒霉的事情,我全部都把它擔當起來。大家都不倒霉,就讓我一個人倒霉。這是什麼精神呢?菩薩精神。」

這一段開示被剪輯在老和尚的記錄片《生活禪者》之中,禪者在生活中,「搶困難,讓方便」——禪不僅是安樂解脫的智慧,更是觀世音菩薩這種倒駕慈航、尋聲救苦的慈悲情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