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障煩惱覆蔽身心時,需要念往生咒嗎

問:業障煩惱覆蔽身心時,是否一定須念《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》和其他經咒?還是單念南無阿彌陀佛更佳?

答:煩惱業障,凡夫眾生悉皆具有,如烏雲倏忽而來,飄然而去。於此要以平常心對待,了知煩惱自性本空,保持覺照心,煩惱自會竄跡。日常訓練理觀(空)與事修(轉念),不令煩惱心相續,懇切持念阿彌陀佛名號,心境轉換,自會雲淡風輕。三毒煩惱現前時,當吃緊持名,便能藥到病除。

何以故?名號之清淨光可對治淫慾心,歡喜光可對治瞋恚心,智慧光可對治愚癡心,不斷光可對治放逸心……一句名號,阿伽陀藥,萬病總持。專念佛名,成佛尚有餘裕,何況其他。然若於《往生咒》有緣,兼帶持咒也無妨,然總以一心持念阿彌陀佛為最佳。

問:弟子心裡很苦,親戚們都不喜歡我家的人,在一起就吵架,不論什麼事,他們都認為我們家是錯的,我們受了很多委屈。請問我們家現在該怎麼辦?

答:今世的家親眷屬,乃是由多生多劫的業緣所聚集。若善緣深厚,則彼此和睦,相互恭敬關愛,見面生歡喜心;若惡緣招感,則矛盾重重,打罵誹謗,是非不斷,見面生瞋恨心。面對違緣逆境,汝要生慚愧心,忍辱心。肯定是自己家的人往世曾得罪過親戚們,故而要心存歉意,不可冤冤相報。本著罵不還口、打不還手的原則,作還債想,以忍耐心、仁慈心來解冤釋結。以此為逆增上緣,修習忍辱波羅蜜,並將持戒、念佛、誦經等功德為親戚們迴向,伏願同往西方,作菩提眷屬,同成佛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