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uozulidaitongzai

  佛教史籍。元代僧人念常編集。編年體,22卷。成書於至正元年(1341)。卷一為「七佛偈」(天台宗力斥其偽,事見《釋門正統》卷四)和元帝師發思巴《彰所知論》中的《器世界品》和《情世界品》。卷二以下始為編年,從磐古氏、天皇氏、地皇氏、人皇氏等「太古諸君」 敘起,一直到卷二十二元統元年(1333)為止,內容包括釋迦牟尼出生前的帝王統系,釋迦和禪宗所稱西天二十八祖事蹟,佛教傳入中國以來各朝佛教史實。

  前此,宋隆興府沙門祖琇曾撰《隆興編年通論》29卷(末卷為附錄),敘說東漢永平七年(64)至五代後周顯德四年(957)之間佛教傳播的歷史。《佛祖歷代通載》從卷四下半卷漢明帝夢金人條起,至卷十七週世宗時清涼文益示寂條止,抄錄了《隆興編年通論》的主要內容,不僅抄了史料,而且錄了議論,又不加註明。但這一部分內容兩者亦有差異:①《佛祖歷代通載》用干支紀年代替《隆興編年通論》以帝王年號紀年,所錄史跡用序數編號;②對史料的編排次第作了某些調整;③刪節或改寫了《隆興編年通論》的部分內容;④增補了佛教、道教、政事、神異方面的資料。

  《佛祖歷代通載》自卷十八至卷二十二,主要記述兩宋和元代(間涉金代)佛教大事及佛教各宗重要人物和生平事蹟,均繫念常自撰。較全面地反映宋元時期禪宗各派活動的情況。在《佛祖歷代通載》之前,雖有宋代本覺的《釋氏通鑒》、元代熙仲的《歷朝釋氏資鑒》等禪宗所譔僧史數種,但有的只寫到五代末,未及宋代;有的雖記宋代,但都是王公卿相、文人學士與禪僧交往的軼事。故此書在歷史上影響仍然較大。《四庫全書》收入「釋家類」典籍中。

  該書將《隆興編年通論》的帝王年號改成干支,時有差錯,又大段轉錄《鳴道集》、《辨偽錄》、《弘教集》中的護佛篇章,致使文章顯得累贅,在史實方面亦有訛誤。(陳士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