亦名:八不淨財、八毒蛇、八穢

子題:不淨心、不淨戒、不淨教、不淨信、不淨業

行事鈔·隨戒釋相篇:「一、田宅園林;二、種植生種;三、貯積穀帛;四、畜養人僕;五、養系禽獸;六、錢寶貴物;七、氈褥釜鑊;八、象金飾床,及諸重物。……由此八種,皆長貪壞道,污染梵行,有得穢果,故名不淨也。」  資持記釋云:「三藏所出,但云八不淨、八毒蛇、八穢等。」(事鈔記卷二一·三·九)

行事鈔·標宗顯德篇:「涅槃中,由諸比丘不持戒故,畜八不淨財,言是佛聽。如何此人舌不卷縮?廣如彼說。」(事鈔記卷三·三五·一四)

戒本疏·三十舍墮法:「古來相傳,既有八名,須知八相:一、田宅園林;二、種植生種;三、貯積穀帛;四、畜養人僕;五、養系禽獸;六、錢寶貴物;七、氈褥重財;八、佛不開物,如女人器仗之屬。所以云不淨者,具有五意:一、由畜增貪,名不淨心;二、體有污染,名不淨戒;三、違聖明約,名不淨教;四、過譏俗情,名不淨信;五、者為業沉下,具縛三塗,名不淨業。」(戒疏記卷一二·一·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