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死後葬法及其意義

人生世間,直同幻化,縱壽百年,亦彈指頃。其生也隨夙因而來,其死也隨現因而去。雖具常住不變,寂照圓融之佛性,由迷而未悟,反承此佛性功德之力,起惑造業,輪迴六道,豈不大可哀哉。如來愍之,於其生時,令修淨行,期其返迷歸悟,返妄歸真,以複本具之佛性。於其死後,焚化尸體,為示六塵無體,五蘊皆空,親證常住之妙心耳。

西域葬法有四。一,水漂,投諸江河,以餵魚鱉也。二,火焚,火焚其尸,冀破我執也。三,土埋,穴土掩藏,俾無暴露也。吾國皆主土埋,然滄桑互變,地路屢更,掘墓暴骨,極為慘傷。四,施林,置之林間,俾鳥獸食也。今外蒙古,置之曠野,以飼鳥獸。

自佛法東來,僧皆火化。而唐宋崇信佛法之高人達士,每用此法。以佛法重神識,唯恐耽著身軀,不得解脫。焚之,則知此不是我,而不復耽著。又為誦經念佛,期證法身。儒教重形跡,其神識之升降,絕不致意,而厚其棺槨,以冀常不變壞。現今全國開通火汽車路,掘出之無主骨骸,不勝其多,慘不忍視。智識高者,皆欲改革葬法。

常州天寧寺,有四眾普同塔,係開一大穴,中作四隔,於上塔四面,各開洞戶。凡比丘,比丘尼,優婆塞,優婆夷,以各骨袋投諸穴中。去春,靈岩寺造此塔,仿其法而變通之,作普通,特別兩種。普通者,其塔下開四穴,上豎四塔,是何眾骨,由何眾塔背洞口,將骨袋投入。特別者,上建西方三聖佛龕,後作小龕,供入塔者牌位。下用水泥作地室,分東西兩序。每序四弄,每弄對面兩向,每向六格,每格若干號,共計一千三百九十九號。

龕室分為四部,一比丘,二比丘尼,三優婆塞,四優婆夷。化者之骨,裝瓷壇中,由佛龕下入室安置。若預先納費報名,訂安某格某號者,無論何時入塔,皆依所訂而安。否則先入者在前,次入者在後。上蓋五間大屋,正中三間佛龕,下即特別制塔。龕後東西四塔,即普通制塔。兩邊二間,為香燈,司水,及年老不能隨眾者所住。長年專一念佛,俾亡者常聞佛號,蓮品高陞。存者痛念無常,急求往生。冥陽兩利,同沐契理契機之深恩。

見聞發心,共修心作心是之妙道。庶博地凡夫,仗佛力而超凡入聖。既預海會,即此生而斷惑證真。實了生死之最勝因緣,亦壽終後之極善歸宿也。頌曰,淨土大法門,十方佛共讚。存亡勤修持,速得登覺岸。

印光大師:「靈岩山寺啟建四眾普同塔碑記(民二十七年)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