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成就阿羅漢果之二種法;此係依所觀想之境而立其名。壞法,即修不淨觀時,以假想之慧,就自身及所愛之人次第疾修脹想、壞想、血塗想、膿爛想、青瘀想、啖想、散想、骨想、燒想等九想觀,至第九燒想觀時觀想一切皆空。此類修者一心僅求斷苦,故觀想骨人之燒滅,以急速證得無學果,而不欣修八背舍等諸多事觀。然於此境界,既無骨人可觀,則亦因之無禪定、神通、變化、願、智、頂禪等諸功德;復因此類修者系藉漸次修初想而至燒想以取無學果,故稱為壞法。要之,由於此類修者不欣修事觀之緣故,即令已得「慧解脫」之阿羅漢,仍會退轉而舍阿羅漢果。

不壞法,亦以假想之慧就自身及所愛之人修不淨觀,於九想中,由最初之脹想觀而漸修,然止住於第八之骨想觀,不進入第九之燒想。停留在骨想觀時,更使觀慧增進,則得見昔時所未能徹見之骨中八色。八色即地、水、火、風、青、黃、赤、白。此等之色各各發光,狀如流水,圍攏骨人,令修觀之人悲慚恬愉,定心湛然,黮黮轉深。要之,行此觀法之人,於此觀慧上,具足八背舍、八勝處、觀練熏修、神通變化等一切功德;經由如是修觀,然後取無學果,即成就「俱解脫」之阿羅漢。其所採行之觀法,以存留骨人而不令一切皆空,故稱為不壞法。[雜阿含經卷二、大智度論卷二十一、摩訶止觀卷九上、天台四教儀集註卷中](參閱「八解脫」304) p66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