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「靈性」附在一個破灶上,以灶為身,使灶顯靈。於 是有很多人祭祀它、供它、求它解決疑難。這個靈性貪圖人的供 養,而且好食血腥之物,也就隨鄉人的願而大顯神通。頓時,一 傳十、十傳百,鄉人都殺牛宰羊供養這個破灶。

有位禪師(慧安國師的弟子)恰好路過此地,看鄉人如此愚癡,而這靈性慾望如此熾盛,不惜殺生害命,太不像話了!於是, 他油然生起大悲心,要度化這個附灶的靈性。

他拿起禪杖,在灶上敲了三下,說道:「泥瓦合成,聖從何來?靈從何起?恁麼烹宰物命!」其意是告誡這個靈性,你本性是遍一切處、妙用無邊的,可你卻拘著在這個泥水磚瓦合成的破灶上,受人供養,殺生害命,看似享受,實是造業,將來定會受報無窮。問它「靈從何起」?即是點醒它,靈不在磚瓦的灶上, 而在你的佛性中,趁現在無色身之累,趕快迴光返照,認識佛性, 即能遍一切處,自在逍遙而無往不利矣。禪師又敲了三下,這個灶就一下子倒塌了。靈性現一俊俏男子身,給禪師頂禮,感謝說: 「我本此廟灶神,久受業報。今日蒙師說無生法,得脫此處,生在天中,特來致謝。」由此,禪師得名為「破灶墮」和尚。

一切精靈都能附在草木磚瓦上而顯靈,就像我們這個妄心納在肉身裡面,但只能遍這個肉身,而不能遍其它的地方。因為執著了這個身體是我,卻不知身外的一切都是我,這是多麼愚昧無 知呵!古德云:「青青翠竹,盡是法身;鬱鬱黃花,無非般若。」 山河大地盡是法王身。佛性是無所不在、無時不在、無處不在的。 只因我們妄想執著之故,不知道佛性遍一切處,只曉得這個肉身。 這不是太可惜了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