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生的習慣

口業篇

1、不殺生的人,不應該說哪裡的河川應該清理、哪裡的廟應該修建、哪裡的神明應該祭拜、哪裡的農田應該改建等事,以免犯種種的殺業。

2、明理的人,不應該說哪一個好人應該長壽卻反而短命,哪一個壞人應該短命卻反而長壽,哪一個葷食者身強體壯,哪一個素食者卻面黃肌瘦

3、父母親屬生病時,應當趕快請醫生治療,並且專心念佛,不可求神問卜,以葷食祭拜。

4、遇到生病的人,應該告訴他們正確的道理,不應該說哪一家人因為祈禱或祭祀就活,哪一家人因為不祈禱、不祭祀就死了。

5、為了治療各種疑難雜症,或者為了種植花草,如果有會傷害生靈的藥方或方法,不可傳播出去。

6、對於以傷害生靈或製造殺生用具為職業的人,縱使收入很豐富,也應當勸他改行。

7、看到有人放生,應該加以讚歎,並幫助他完成。不應以言行阻礙,使人退了這份善念。

8、在親友面前,不應該說自己好吃某種有生命的食物。

9、雖然自己不殺生,但也不能教導別人,這葷食要如何烹飪或如何宰殺才會好吃。

10、看見或聽說有錢人家吃的豐盛、山珍海味等種種食物,不應說羨慕的話。

11、在路上看見被捕的小動物,應加以救濟,不可因為他們的生命大小或貴賤而加以分別,應該平等的看待一切的生命。

12、愛護生命的人,不應該告訴別人,在某一條河有很多魚,某一個樹林有很多鳥,或某一個市場賣的生物很便宜。

13、如果在廢棄的建築物中,看見有鳥築巢生蛋,或在某處看見有蜻蜓、蝴蝶,都不應告訴兒童。遇到蜈蚣、蜥蜴、蜂、蠍、蛇、蟻等生物,不應告訴別人它們所在的位置。

14、有關毒魚、毒鼠之藥方,不可傳播告訴別人,如果看到了應當要馬上清除。

15、愛護生命的人,不應當勸人飼養雞、鴨、羊、豬、鷹、貓、獵犬等牲畜,以及會傷害其它生物的動物。

16、愛護生命的政府官員,如果擔任職稱很高而時常接近國家元首的職務,應當以仁慈的道理來影響執政者,勸告元首重視文教、愛護生命,並在全國各地設立放生的處所,立碑譔文,使全國人民乃至後世的子孫,都知道愛護生命的道理。

17、在寺廟、公園或市街顯目之處,應多立碑或張貼文宣,告訴大眾要愛護生物、不造殺業及因果輪迴的道理。

18、想要求子或求名的人,應當勸他們多放生,才能達成願望。

19、出外到親友家居住,可誦念或抄寫一篇戒殺文做為體物,贈送給親友。

20、遇到相命占卜之人,應當勸他們不要叫人殺生祭神,以免造作殺業。

居家篇

1、我們在家應當以佛法的因果道理教導家人,這樣才能使家裡的每一個人,都不會有殺生的念頭。

2、每當遇到父母、家人、朋友的生日或親人的忌日時,應當買生物來放生。

3、家族中的人如果生活貧困,也不能從事屠宰、販賣魚肉、酒保、廚師、捕魚、打獵等,所有殺生的行業。

4、不能製造漁網、魚槍、釣餌、屠刀、膠漆、弓箭、獸籠、火炮等,種種傷害一切眾生的器具。

5、凡是雞、犬、鷹、貓、金魚、蟋蟀等,這些會傷害小生命的動物,不應當畜養;如果已經飼養了,則不能任意棄養不顧,但不能再買有生命的眾生,做為它們的飼料。

6、米粒如果未經脫殼,經過若干年也不會改變氣味,等到要食用時味道還是跟新米一樣,而且不容易滋生蟲蟻。因此與其囤積脫殼的米,不如囤積稻穀。

7、藏在米中的小蟲,容易死在人們淘煮的時候。所以應當在兩、三天前,先將要食用的米取出,平鋪在容器中,等到小蟲離開後,再淘洗乾淨。

8、貯存麥子最容易生出飛蛾,所以應當於太陽下曝曬三、四天,再放入倉庫,並且不可有風。如果麥子不須放至倉庫,應當加入一點石灰,存放在乾燥的器皿中。

9、麥子中如果生出小蛾,應當先將它挑出來,然後再洗乾淨。如果蛾很多,可以放在容器中讓它們飛走。

10、清明節祭拜祖先,在地上焚燒金紙,會傷到蟲蟻,應當盡量避免焚燒金紙;若萬不得已,必須選擇乾燥的地方,清掃乾淨後,快速的燃火焚燒,使蟲蟻來不及爬過來。

11、夏天時,在中藥材中也經常藏有小蟲,因此煉藥者應該要謹慎小心。

12、家中垃圾不可任意投於河中,以免造成河水污染,或使魚蝦誤食,而傷害河中生物的性命。

13、家中若有甜食,可以用容器盛水放置於食物的底下,以免螞蟻攀爬,使人誤食,傷害蟻命。

14、傾倒沸水時,應該先注意地上是否有蟲蟻,以免傷害生命。

15、家事完畢後,摻有洗潔劑的廢水,或腌漬食物時剩下不用的醬汁等,應當用清水加以稀釋,然後再傾到出來。

16、庭院中的水缸、水盆、花器,不用時宜上下顛倒覆蓋於地上,才不會積水生蟲。

17、廚房中常有螞蟻,是由於食物的氣味所招引的,因此應該盡量使廚房保持清潔。

18、杯盤、鍋碗,曾經貯放油膩或葷腥食物者,應清洗乾淨。

19、滾燙的鍋爐瓶罐,不可放在有蟲的地上,或草地之中。

20、夏天在冷炭之上,都有細小的蟲,所以應先取出曝曬,然後再用來生火,以免誤殺小蟲。

21、汲水用的碗,宜用潔白者,可以看清水中是否有小蟲。

22、在瓶罐等容器中,如果因為有貯存過食物,而氣味還在,則夏天必定會生出小蟲,所以不可以直接將沸水倒下去。

23、桌上的花瓶、容器,夏天時如果超過兩天,水中就會生小蟲,不可以傾之於地。

24、要洗濯竹木器時,宜先輕輕地拂去小蟲,然後再放入水中。又浸泡時,不可過夜。

修繕篇

1、修建房屋或進行其他工程時,最好選擇在沒有蟲的冬季。

2、如果不是有關三寶而且有益民生的橋樑、寺院,不適宜興建。

3、於河川水圳施工時,若會傷及水中生物,應先將水中生物遷往安全之處,不可以直接將水放幹;在未將水中生物遷往他處之前,應嚴禁民眾前來抓蝦釣魚。

4、在河泥之中,都藏有許多螄、蚌、蜆蛤等生物,他們如果離開了水,就會喪命。因此在修築河堤的時候,最好取別處的土,如果不行的話也不必勉強。在取土時若看到這些生物,應當隨手將他們放生。

5、修築墳墓時,應在墳旁埋設一塊大方石,作為焚燒紙錢的處所,盡量不要延燒至他處。如果墳墓所在之處靠近一般住家,那麼在焚燒紙錢時應更加小心注意。

6、凡是有工程開工時,按照傳統大多會祭拜土地公,此時應以蔬果來祭拜。

7、拆除圍牆或砍伐大樹時,常會發現上面有蛇、蠍、蜈蚣等小動物,應該讓她們先離開再繼續進行。

8、老舊的木屋拆除後,其腐朽的樑柱中多有蛀蟲,所以不適合做為焚燒之用;而乾枯的竹籬也是一樣,不可用來當作柴火焚燒。

9、生石灰加水時,必須選擇沒有蟲的地方,並且不可用積聚的水,因為積聚的水都有許多小蟲。

10、木船如果長時間置於水中,常會有螺螄附著,因此應先將它們取下,船再上岸。

11、在庭院四週應多設加蓋的水溝,這樣庭院才不會積水,也才不會滋生蟲蟻。

12、有磚瓦木石之處,如果潮濕就容易生蟲,如果看到了這些小蟲應加以小心維護,不使人傷害他們的性命,或將它們放生到不易遭人踐踏之處。

懺悔篇

1、有好生之德的人,要斷殺業,可先觀想各種的動物,當它們母子在一超時,彼此也是很親密,依依不舍,與人類的親情完全一樣。這樣觀想的時候,就會對它們生出慈悲心,不敢再殺生了。

2、觀想各種的動物,當它們在野外沒有東西吃時,必須到處尋找食物,實在非常的痛苦難過。想一想,我們自己如果也遇到沒有食物可吃,或遇到饑荒時,將會有多麼痛苦!這樣觀想的時候,就會對它們生出慈悲心,不敢再殺生了。

3、觀想各種的動物,當它們要被抓時,都會逃跑或哀叫不已,甚至飛到屋頂或爬到圍牆上。這就像我們自己遭逢災難時,心裡會感到非常的驚慌恐懼,並為了保住性命而趕緊想辦法逃避一樣。這樣觀想的時候,就會對它們生出慈悲心,不敢再殺生了。

4、觀想各種的動物,當他們要被宰殺時,或是五臟六腑已被剖開,而卻還睜大著眼睛;或是咽喉已經被切斷,二腳都還在掙扎。這與人類在重病將死之時,所現出的各種病態,不是完全一樣嗎!這樣觀想的時候,就會對他們生出慈悲心,不敢再殺生了。

5、觀想各種的動物,當其中一隻羊被殺之後,則其它的羊都非常的恐懼害怕;一隻鳥被捕的話,則其它的鳥都會嚇得馬上飛走。這就像人類在發生戰爭時,如果所居住的城鎮遭到屠殺攻擊;看到父母親人被炸得血肉模糊,或四肢飛散一樣,那種驚恐的心情是完全一樣的!這樣觀想的時候,就會對它們生出慈悲心,不敢再殺生了。

6、有好生之德的人,遇到戰爭時,看見尸骨遍野的景況,應當了解這是人類屠殺動物的業力所致,我們在宿世、今生,都造了很多的殺業,所以將來還是會受到如此的果報啊!這樣觀想的時候,也是一種懺悔的心情。

7、遇到饑荒的時代,人與人互吃,應當了解這是因為過去人們浪費食物,而使其他的眾生飢餓,所招感的業力所致。由於我們犯了這樣的罪業,所以將來還是會受到如此的果報啊!這樣觀想的時候,也是一種懺悔的心情。

8、看見有人遭到火災、溺水,或必須骨肉分離的時候,應當了解這是由於過去曾經覆蓋動物的巢穴,將它們丟到水中,或燙水拔毛,這些傷害生命的行為所招感的業力。由於我們犯了這樣的罪業,所以將來還是會受到如此的果報!這樣觀想也是一種懺悔的心情。

9、看見有孕婦忽然遭到難產,而使母子喪命,應當了解這是由於過去它曾經破壞眾生的蛋或胚胎,傷害生命所招惑的業力所致,或許我們過去宿世也曾造過這樣的惡業啊!這樣觀想的時候,也是一種懺悔的心情。

10、看見生病的人萬苦纏身,身上都長滿了膿血,應當了解這是由於過去曾經鞭打眾生,所招感的業力所致。如果自己有一天也突然發生這樣的疾病,應該也是過去曾經犯下如此的惡業啊!當這樣觀想的時候,也是一種懺悔的心情。

11、看見犯下重罪的人被關在監獄之中,身上長年都必須帶著枷鎖,應當了解這是由於過去他們曾經將眾生關在籠子裡,所招感的業力所致。如果自己也曾經犯這樣的錯誤,一定也會遭到如此的果報啊!這樣觀想的時候,也是一種懺悔的心情。

12、看見有人被老虎所吃或被蛇咬傷,而必須喝毒酒來治療的時候。應當了解這是由於過去曾經在刀棍武器上塗抹毒藥,害死眾生的性命,所招感的業力所致。也許有一天我自己也會因為如此而喪失性命啊!這樣觀想的時候,也是一種懺悔的心情。

處世篇

1、有遠方的朋友來拜訪時,應當以善書相贈。如果必須擺設宴席,注意不要傷害生命。

2、親朋好友之間的往來,在準備禮物時,不應挑選有生命的眾生,或是傷害生物的性命。

3、父母生日時,親朋好友祝壽的禮金,應做為放生之用,並同時列上父母、親友的姓名。

4、家中遇到喜慶之事時,如慶生、祝壽等,不得已才設宴席,並且宜以蔬果素齋宴客。

5、凡是請客,不能全部用素食招待時,一定要準備三、四盤素食蔬菜,以便同時招侍吃素的親友,並鼓勵大家素食。

6、親友請客時,應當在前幾天就向他說明自己持齋,或說是遇到齋日,或言明若為此特地殺生不吃,以避免無量的殺業。

7、親友生病時,不應與之喝酒或殺生求神。如果有人鼓勵,應該為他們講解佛法,說明因果道理。如果他們因為懼怕鬼神,應該為他們說明生死業報,不應強求,反而應該趕快戒殺放生,並好好覺悟人生,趕緊修行才是最重要的。

8、父母住生,應杜絕葷酒,並令家人各持四十九日齋,誦經念佛。祭祀時,則宜用蔬果。

9、在較為鄉村或落後偏遠之地,如果舉辦喪禮,會發生以食物或物品代替奠儀來祭奠的情形。為了避免助長殺生,應當先向親友說明「葷祭不領」,並書寫張貼在門口,若有葷祭則應堅持不收。

10、古代的人在居喪期間,為了盡孝,有守喪三年之舉。所以為人子女的人,為了報答父母之恩,若不能改為終身持齋,也應當為父母持長齋三年。

11、遇到重要節日或父母、親友生日、忌日,應當虔誠的修善造福,或誦經佈施,或買物放生,只要誠心量力而為即可,切勿殺生設祭。

12、營建墳墓時,對於幫忙修建的工人,應當給予豐厚的酬勞或準備素食齋菜,而不是為他們殺生。

談吐篇

1、薔薇花開以後,葉子常生青蟲,不宜種植。

2、菊花的枝上,經常會生長齷蟲,如果碰到它,會流出像血一樣的膏狀物,所以不宜種植。如果蔬果上有蟲,摘采的時候要注意將它留著。

3、灌溉花木,不宜用有蟲的水。所以花園、菜圃如果接近蓄水池,從池內取水灌溉時,須先用水杓攪動,以免取到小蟲。

4、秋天時農田乾涸,看到這樣的情形,可以用潭中的水來救農田中的小生物,以積福德。

5、不可至河岸撈取河中的生物,如果不小心撈起,應該再放回河水中。

6、夏天時,在雨天過後,庭院中如果有積水,應該立即清掃乾淨,以免滋生蚊蟲。

7、夏天時,水溝裡會生出許多小蟲,一經烈日照射,小蟲立即無路可逃,因此應當幫它們遮住陽光。

8、夏天時,如果曬有蟲的東西,例如被褥,應當在太陽剛升起時就放在庭院中,等到太陽愈來愈大,蟲子才有時間逃竄。不可在烈日之下,直接拿出來曝曬有蟲的被褥。

9、夏天時,帶有甜味的水果或食物的果實、果皮,不可隨意丟棄於地,以免引來蟲蟻。如果有腐敗的食物,則應當用塑膠袋包好,丟棄至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,避免滋生蚊蟻。

10、宴會以後,地上常會遺留殘羹剩骨,都會引來許多螞蟻。所以應該在桌子底下放置垃圾筒,或是在賓客離開時,馬上就將地上清掃乾淨。

11、整理或燒棄廢紙時,應當先移開其中的小蟲。庭院中所結的蜘蛛網,也應當經常撈去。

12、看到路上有螞蟻聚集,應當告訴別人,小心避開。如果想要給予他們食物,應當選擇寬闊、沒有障礙的地方。

13、夏天時,不應使飼養的狗在外面的幹地上大便,以免滋生蒼蠅、蟻蟲。

14、有慈悲心、愛護生命的人,雖然自己不傷害眾生的性命,但是不一定能使子孫遵從。所以在年紀大時,應預立遺囑,於遺囑中勸誡子孫,不可殺生,要經常行善,並且絕不可用葷食祭杞。

15、種植竹子的人,常以河中的泥來作為肥料,以滋養竹子。卻不知道河泥的營養不如濕灰,而且灰能鬆土,河泥則容易生蛀蟲。

16、竹筍剛長出來時,如果要挖掘應當要小心,因為春天時候,土中到處都有蟲。如果要遷移花卉,也應當要注意。

17、桃樹、梅樹、榆樹、柳樹,常生出毛蟲。如果在清明節那一天的半夜,以稻草將它們綁住,這種蟲就會減少了。

18、要修剪樹上的繁枝,應當在春冬二季,不宜在夏秋。因為夏秋時,花木的葉子背後都有許多小蟲,而葉生則蟲就能生,葉死則蟲也會跟著死,因此夏秋不宜修剪。

19、若有種植樹木,應當防止鳥來築巢,尤其是較低的樹枝。如果已經築巢,應當多注意保護。

20、水缸中如果種植蓮花,泥中容易有許多小蟲,所以不能使水枯竭,也不可隨意搗亂土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