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過外在的浴佛,來改變我們的內心

在浴佛法會的時候,我們要誦一個偈子,「我今灌沐諸如來」:我們通過外在地去浴佛,「淨智莊嚴功德海」:來改變我們內心的焦慮、煩躁和浮躁,達到無所畏懼的解脫和自在。淨智莊嚴,就是我們的心裡是自信的,是不在乎,是無所畏懼,功德圓滿。功德,是不執著的,是智慧。「五濁眾生盡離垢」:所謂的「五濁」就是劫濁、見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命濁。

劫濁,就是時間對我們的困擾,我們生存在這樣的時間裡,我們遭遇了很多很多的事情。這就是時節因緣,但它不是固定的。因為它不固定,所以我們可以走出來。

見濁,我們對事物的看法有問題,我們總是一廂情願。

煩惱濁,因為我們對事物有期望,所以我們就有失望、有苦惱。

眾生濁,眾生是實在的嗎?佛經裡告訴我們「眾緣所生法,是即無自性。」沒有實在性。「若無自性者,云何有是法?」請問,你是實在的嗎?我是實在的嗎?整個我們身外的一切是實在的嗎?不是實在的。

所以,佛教不講附體,不講算命,不講世界末日,不燒高香。要怎麼樣?要歷事煉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