姨父與鴿子的故事

姨父性格內向,沉默寡言,不喜歡跟人打交道,幾乎沒有什麼朋友,只有一個愛好,就是喜歡養鴿子。他在樓頂上做了一個鴿子籠,養了一大群鴿子。每天黃昏,他幾乎都坐在樓頂餵鴿子,跟鴿子講話,好像跟朋友交流一樣。

姨父聽人說鴿子肉很滋補,就隔三岔五殺一隻來燉著吃。但是吃了很多鴿子,他的身體反而各種大病小病不斷。在四十八歲那年,他在做了一次腎結石手術之後,越來越沒有精神,乾脆辦了病退回家休息,還要大把大把地吃藥。每個月的工資夠吃夠用,只是不上班的生活對他來說非常無聊,平時就是買點菜,給放學回來的小表妹做兩頓飯。表妹上學以後,他就靠看電視、看報紙和睡覺打發時間,每次看見他都是一副萎靡不振的樣子。

我學佛後,聽到慧律法師開示:「未曾聽聞佛法,人生就毫無意義可言。一個人不了解生命,生命對他來講就是一種懲罰,渾渾噩噩、煩煩惱惱過日子,等待無常的到來。」聽到這句話,我第一個想起姨父,感覺他就是這樣的人。他不用上班,大把的時間不知如何打發,我曾經想要結緣一些碟片和佛經善書給他看,但是才跟他提起就被拒絕;也勸他到城西的念佛堂去跟同修們念佛,多認識幾個善友,但他也不感興趣。我勸他把那些鴿子放掉,讓它們回歸大自然,而且不能再殺生,但是他總是聽不進去,還嘲笑我,說放生是浪費錢財的傻瓜行為。如此嚴重的顛倒邪見,讓我再也不敢跟他提這些事。姨父與鴿子

然而最近發生了一件出人意料的事,徹底使姨父轉變了。那個週末,我和丈夫回老家看我母親,母親住在離城市十公里的鄉下。剛好那天表妹補課不回來,姨父不知道如何打發時間,就說跟我們去一趟,因為我老家風景很好,他就當鄉村旅遊。

老家的客廳有佛堂,當時姨父就坐在佛堂供桌旁邊的一個沙發上。忽然,一隻鴿子從門外急速飛進來,逕直鑽進了供桌下面,剛好落在我姨父的腳邊,瑟瑟發抖,一副受了驚嚇的樣子,好像在躲避什麼。

緊接著,一隻大老鷹跟著飛進來,原來是它在追殺鴿子,想把鴿子當作一頓午餐。當時鴿子就躲避在我姨父褲腿下面,老鷹沒有找到鴿子,見屋裡有好幾個人,可能覺得害怕,就想飛出去。它剛好落在窗子下面,可能不知道窗子有玻璃,便使勁地飛起來,重重地碰在玻璃上,然後滾落在地上。

我們被這突如其來的一幕驚呆了,正要過去看老鷹怎麼樣,它忽然又憋足了勁兒,再次往玻璃窗上碰,這一回滾落下來就不動了,就這麼幾分鐘的時間,一條生命就沒了。老鷹給我們示現了生命的無常,同時似乎在啟發姨父:想追殺鴿子,自己卻先死了。

我們檢查後確認老鷹死了,就用隨身攜帶的陀羅尼被包著,給它念三皈依、念佛,讓它聽佛號,準備拿到外面去埋。這時,姨父從驚嚇中回過神來,低頭抓起腳下的鴿子,很慈愛地捧在手裡說:「別怕別怕,老鷹死了,你安全了。」

姨父養鴿子久了,對鴿子有感情,又很細心,他發現這只鴿子的腳破了一點皮,就跟我媽找一點藥膏給鴿子塗上,親自去院子裡把鴿子放飛了。鴿子飛走之前還回頭看看他,令他忽然有所觸動。

老鷹聽了一下午佛號,我們返城之前把它拿去屋後的樹林埋了。我總覺得,當天這一幕太蹊蹺,從來沒有遇到過這麼巧合的事,老鷹追殺鴿子,不但沒有追到,自己卻先葬送了性命。鴿子為何別處不去,偏偏飛進了我媽的佛堂,而且剛好落在姨父腳下尋求保護?這戲劇化的一幕,似乎是佛菩薩有意安排,來啟發我們每一個人的。尤其對姨父的影響最大,回來的路上,我看他一言不發,陷入了沉思,不知道他在想什麼。

第二天,姨父忽然打電話給我,讓我們帶他去放生。我以為聽錯了,反覆問了兩遍,他都很肯定地說,他要把剩下的六隻鴿子放生,不懂得要念些什麼,讓我們去幫他一下。

如此大的轉變,一定跟昨天那件事有關。姨父用籠子提著六隻鴿子,還給每隻鴿子腳上繫了紅綢帶。我們很歡喜地帶他來到一個大水庫邊,因為那裡有山有水,適合鴿子生存。放生之前,姨父依依不舍地對籠子裡的鴿子說:「老朋友,以前我做錯了,殺了很多你們的夥伴,吃了很多你們的親人,現在我知道了,殺生害命對自己沒有好處,我決定以後不再殺鴿子了,所以把你們放生,讓你們回歸大自然,自由自在地生活。」

我問姨父為什麼要給鴿子繫上紅綢帶,他說:「畢竟養了這麼久,還是有感情的,係一根紅綢帶作個記號,萬一以後他們被人抓住了,我如果看到就再買來放生。」

想不到姨父一天之間轉變這麼大,還這麼有心,善根開始顯發了,真是令人欣慰。也深感有時候生命中一些事情,絕非單純的偶然,或許正是佛菩薩有意的安排。

我們念了《放生儀軌》,姨父親自把六隻鴿子放了。鴿子們得到了自由,歡天喜地地飛走了,姨父的目光一直追隨著它們,直到看不見為止。

誰知等我們回到姨父家,姨父又聽見鴿子叫,上到樓頂一看,六隻繫著紅綢帶的鴿子又在往常的地方,像老朋友一樣看著他。原來鴿子認識路,仍然回到自己住過的地方,舍不得離開,而且還先我們一步到家。

姨父看著它們不想離開,著急地說:「你們怎麼又回來了?不怕我哪一天改變主意,又把你們殺了吃了嗎?」鴿子毫不在意,有的還飛到他手上,很親熱的樣子。我就說:「您看,它們舍不得離開您,對您多有感情,鴿子也是通人性的,您怎麼忍心殺它們呢?既然它們不願意離開,您就一直養著不殺,就當做點善事吧。」

姨父點頭說:「好吧,反正也就是用一些碎米餵餵它們,用不了多少錢,以後就一直養著吧。」鴿子像是聽懂姨父說話一樣,嘰嘰咕咕地叫起來,紛紛飛來他身邊環繞著,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幕。

過後不久,表妹考上幾百公里外的Q市一所大學,姨父的老家剛好在Q市,父母都已經去世了,留下一套空房子,他準備過去那邊住一段時間,週末順便照顧女兒。小姨在鄉鎮工作,週末才回城裡一次,有時候遇到值班就兩週才能回來,鴿子的餵養就成了問題。姨父再次決定,把鴿子放掉,讓它們自尋生路。

臨走那天,姨父又把六隻鴿子帶到上次放生的大水庫去放掉,並且很鄭重地跟它們說,自己暫時要到另一個城市生活,不能再照顧它們了,讓它們以後就在這裡生活。姨父與鴿子

放生以後,姨父回家提了旅行包就上了火車。誰知他去火車站的路上,看見那六隻鴿子一直在他頭頂上空飛著,似乎一路跟著他,因為腳上都繫著紅綢帶,所以不會認錯。姨父抬頭一直看,實在不敢相信它們居然能找到自己,他有點舍不得離開,但是想想為了幾隻鴿子,反而不去照顧女兒,似乎有點不合情理,就咬咬牙上了火車。

上車以後,他還看見那幾隻鴿子跟著火車飛了很長一段路,後來火車越來越快,就看不見了。姨父一路很揪心地流淚,覺得自己就像一個拋棄孩子的父親,他不知道鴿子究竟是一直跟著火車,還是回家去了,還是去了別的地方。

表妹上學以後,姨父花了一天時間打掃衛生,第二天到處轉轉看看,第三天去了大姐家,第四天去二姐家,到了星期五,就開始買菜,準備等女兒回來吃飯。誰知道表妹打電話回來說:「爸,週末我不回來了,明天要上特長課,後天我要跟同學去玩,我都十九歲了,會照顧自己,不用您這麼遠來陪我讀書,週末如果我不想住在學校,還可以去兩個姑姑家,您還是回去照顧鴿子吧,我看您總是心不在焉的。」表妹這樣說,姨父開始聽了很失望,但隨後一想,覺得正合心意。來這邊一星期,時間比原來更加難打發,至少以前還有鴿子陪伴。

於是姨父又買了火車票回來,一路上他不停地探出頭,想看看會不會見到那六隻被遺棄的鴿子,但是沒有看到。誰知回到家跑到樓頂一看,六隻腳上繫著紅綢帶的鴿子還在原來的地方!姨父就像見到久別的孩子一樣,淚眼婆娑地跑過去,捧起一隻鴿子說:「幸好你們還活著,我再也不走了!」

過了幾天,姨父忽然來跟我請碟片和經書,說是要看看我們平時究竟都在學些什麼,我結緣了一些初機的碟片和一些善書,讓他先看看。沒過兩天,他又說一個人在家看覺得很孤單,有些地方看不懂,想多認識幾個學佛的朋友。

我帶他去了城西的念佛堂,把幾個熟悉的同修介紹給了姨父,看大家對他很熱情,他就留下了。過了十幾天,姨父很高興地來跟我說:「這些天我天天都去念佛堂,你介紹的那些人都很好。早上念《佛說無量壽經》,我不會念還有人手把手教我,到第三天我就能跟得上他們了。中午在那裡吃素,還有素糕點和水果,下午很多人一起念‘南無阿彌陀佛’,這個不用教就會了。有一天下午我還跟他們去放生,放完之後感覺非常快樂!我還認識了一個姓吳的朋友,他懂得很多,我們一路走回來,他跟我講了很多佛法的知識,我才知道原來我生病和殺鴿子吃鴿子肉有關。過去我只當鴿子是沒有思想和感情的畜生,是人類桌上的一盤菜,經過這些事情我才知道,它們也是有思想和感情的,它們對我這麼有情有義,相比之下我實在太殘忍太無情了。」

我告訴姨父,在佛門裡,同修之間一般不叫朋友,互相稱「師兄」。那位吳師兄學佛二十多年,是個老修行了,於是讓姨父多去念佛堂,多跟吳師兄這樣的人來往,進步就會很快。

後來聽說,吳師兄結緣了一本《地藏經》和《了凡四訓》電視劇碟片給姨父,讓他每天晚上念一遍《地藏經》,再看《了凡四訓》電視劇,學習主人公袁了凡怎麼改變命運。姨父的生活從此變得忙碌而充實:早上去念佛堂跟學佛吃素的善友們念經念佛,有時候集體去放生。

下午回來吃過飯就要忙著念《地藏經》和看碟片,連餵鴿子的時間都縮短了很多。生命變得有意義了,姨父藥也好久忘記吃了,精神面貌也跟以前判若兩人,這一切的轉變,都有鴿子的功勞。

姨父與鴿子,從以前的殺與被殺,變為現在的互相依戀,雖然是很大的轉變,但仍舊是世俗凡情,如果不求解脫輪迴,將來難免互相牽絆。希望隨著佛法熏習的深入,姨父能徹悟生命的苦空無常,明瞭宇宙人生的真理,與鴿子共同生出離心。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只是迷惑與覺悟的差別,願姨父和鴿子將來都能成為西方淨土中永不分離的菩提伴侶!

《淨土》2019年第1期    文/正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