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發出自己的潛能

禪宗有許多文武雙全的高僧大德,釋方老和尚就是這樣一位道行深遠、武功蓋世的禪宗大師。

他有一個名叫釋正的徒弟,曾經跟他習練穿牆過壁的禪家秘功。在後山上一座早已廢棄的破廟裡,師徒二人一招一式、摸爬滾打,練得哼哈有聲、塵土飛揚。可是,不知是因為釋正習而不專、不得要領,還是因為他缺乏悟性或勇氣,掌推、肩靠、臀頂各種功力都練過試過之後,他仍是無法破壁而出。

就在釋正快要失去信心的時候,釋方禪師鼓勵他說:「你已經練得差不多了,主要是因為我在身邊,你放不開。這樣吧,我回寺院幾天,你自己再好好練練、好好琢磨琢磨,說不定就能突破了。記住,晚上是練功的最佳時間,祝你成功!」說完,釋方禪師就回寺院去了。

三天後的一個深夜,就在釋正比手劃腳、運氣練功之際,廟門口忽然出現一隻吊睛大猛虎,張著血盆大口向他襲來。他的腦海馬上意識到了天大的危險,出家人既不能殺生,也不能被這大蟲吃掉啊!想到這裡時,猛虎已經撲到跟前,躲閃已經來不及,只有向後撤退了,可是,後面一米餘就是牆壁了。說時遲,那時快,釋正運足力氣,掌、肩、臀幾乎是同時發功,朝牆壁衝去,「轟」的一聲,釋正瞢然破壁而出。帶出的磚塊四分五裂,猶如爆破一般。

就在釋正驚神未定之際,那只「猛虎」忽然哈哈大笑起來——原來,是釋方禪師從馬戲團借來一張假虎皮,披在自己身上來「嚇唬」徒兒的,以便激發他的潛能。 

人的潛能難以估量,如同大海上漂浮冰山的下半部分,深深地蜇睡在生命和理念的沉迷中。誰如果能真正開發出自己的潛能,就如同打通任督二脈,誰就會如虎添翼,變得更加出類拔萃和與眾不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