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必自助,而後人助之

有一位年輕的學生,和同伴到遠方旅行,長途路遙不堪疲睏而停止向前。同伴催促他:‘我們可以幫你做一切事,但只有吃飯、睡覺無法幫忙。’年輕學生說:‘吃飯、睡覺我會,不用你們協助。’同伴說:‘走路也是一樣,我們無法幫助!’

信徒問禪師如何開悟?禪師起身離去,走數步回頭道:‘我要去小便,你能代替我去嗎?’

以上二則故事,雖甚簡單,卻饒富哲理,因為一切只有靠自己,‘從自我出發’,才有辦法!

失去丈夫的寡婦必須擦乾眼淚,才有力量扶養子女;沒有雙親的孩子唯有奮鬥自強,才有勇氣面對現實。近人杏林子小姐著書不斷,日本青年乙武洋匡不為‘四肢短少’而煩惱。他們熱心投入社會公益,樂觀擁抱世間大眾,為‘靠自己’立下最佳典範。

小鳥學飛後,母鳥就不再讓它返巢;西方社會,子女一到法定年齡,便要他自力更生,學習獨立。老師善誘引導,學生也要靠自己勤奮,才能尋得學問之門的鎖鑰。出外雖有朋友,不靠自己廣結善緣,別人如何給你幫助?

‘靠山山倒,靠人人老’,如果不‘從自己出發’,一味冀求外力協助,縱有強親貴戚,也只能提供一時的幫助。如果自己不肯振作,即使有貴人如諸葛亮輔佐,也只能作一名扶不起來的阿斗。

許多人總是祈求神明賜予所有,但是,自己不肯播種,那裡會有收穫呢?光是祈求,不明因果是無用的。《阿含經》裡說,石頭,會沉到水底,而你祈求:‘神明,神明!請讓石頭浮起來吧!’油,是浮在水面,你卻祈求:‘神明,神明!請讓油沉下去吧!’這都是不合理。所以,只是祈求,沒有因緣,是不能開花結果的。

‘人必自助,而後人助之;人必自尊,而後人尊之。’他人是緣,自己為因,觀世音菩薩手拿念珠念觀音,告訴我們求人不如求己;禪宗‘啐啄教育’,也要行者師弟同時用功,才能豁然開悟。黃檗禪師也說:‘不著佛求,不著法求,不著僧求。’唯有從自我出發,踏實耕耘,成功的果實才會真正甜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