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門中,以願為最

淨土門中,以願為最。凡有願者,終必能滿,如郁頭藍弗,習非非想定於水邊林下,每定將成,多為魚鳥所驚。因發惡願曰:「吾他日後,當作飛狸,入林食鳥,入水食魚。」後非想定成,遂生天上。壽活八萬大劫,天報既終,遂墮為飛狸,入林水以食魚鳥。此惡願也,與性相違,尚有大力用,八萬劫後能滿,況稱性之善願乎?

《神僧傳》載一僧於石佛前,戲發願曰:「如今生生死不了,願來生作威武大臣。」後果作大將軍。此戲發之願也,尚終得遂,況至誠所發之願乎?復載一僧博通經論,所至無所遇,乃諮嗟嘆息。傍一僧曰:「汝學佛法,獨不聞未成佛果,先結人緣。汝雖明佛法,其如無緣何?」其僧曰:「我即終於此乎?」傍僧曰:「吾代汝為之。」問其僧有何所蓄,曰:「無他,僅餘一衣料耳。」曰:「此亦足矣。」遂變價置買食物,引其僧至一深林,禽鳥昆蟲甚多之處,置食於地。復教以發願,乃囑曰:「汝二十年後,方可開法。」其僧如所囑,至二十年後始開法,受化者多少年。蓋皆受食之禽鳥昆蟲也,此願力之不可思議也。尚能以他人之願攝彼蟲鳥,脫異類而入人道,豈自願不能自度耶?

佛以四十八願自致成佛,而我所發之願正合佛攝生之願。此則直以發願,便可往生,而況佛有不思議大慈大悲。如瑩珂,酒肉無擇之人,後閱《往生傳》,每讀一傳,為一首肯,遂斷食念佛,至七日,感佛現身慰之曰:「汝陽壽尚有十年,當好念佛,吾十年後來接汝。」珂曰:「娑婆濁惡,易失正念。願早生淨土,承事諸聖。」佛曰:「汝志如此,我三日後來接汝。」三日後果得往生。

又懷玉禪師,精修淨業。一日見佛菩薩滿虛空中,一人執銀台而入。玉念曰:「吾一生精進,志在金台,今胡不然?」銀台遂隱。玉彌加精進,二十一日後,復見佛菩薩遍滿虛空,前持銀台者易金台而至。玉遂泊然而逝。劉遺民依東林,結社念佛,一日想念佛次,見佛現身。劉念曰:「安得如來手摩我頭乎?」佛即手摩其頭。復念曰:「安得如來衣覆我體乎?」佛即以衣覆其體。

嗚呼,佛之於眾生,無所不至,真可謂大慈悲父母矣。欲速生即令速生,欲金台即易金台,欲手摩頭即摩頭,欲衣覆體即覆體。佛既慈悲一切眾生,豈獨不慈悲我乎?佛既滿一切眾生之願,豈獨不滿我之願乎?大慈悲心,無有揀擇。安有此理?是以真能發願,則信在其中。信願既真,行不期起而自起。是故信願行三種資糧,唯一願字盡之矣。

世之最可珍重者,莫過精神;世之最可愛惜者,莫過光陰。一念淨,即佛界緣起;一念染,即九界生因。凡動一念,即十界種子,可不珍重乎?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;一寸時光,即一寸命光,可不愛惜乎?苟知精神之可珍重,則不浪用,則念念執持佛名;光陰不虛度,則刻刻熏修淨業。倘置佛名而別修三乘聖行,亦是浪用精神,亦是千鈞之弩,為鼷鼠而發機,況造六凡生死之業乎?倘置淨業而別取權乘小果,亦是虛度光陰,亦是以如意寶珠,而貿一衣一食,況取人天有漏之果乎?如是珍重,如是愛惜,則心專而佛易感,行勤而業易精,果得真生淨土,親見彌陀,時承開示,面奉慈音,妙悟自心,深證法界;延一念為長劫,促長劫為一念,念劫圓融,得大自在,得非自食其珍重愛惜之報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