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旻寺的禪門家風

記者:高旻寺素有「冬參夏學」的家風。廟裡每年組織十二個精進禪七,每個禪七,您都親自參與,請您給我們大概介紹一下。

德林長老:我們高旻寺每年都會組織禪七,這是恆常的,永遠都是這樣子,組織禪七。每一個道場基本上都有這個現象,淨土宗平常念佛,平常念佛,有時候要加功進步,打佛七。凡是打七,都是精進,平常用功都是一樣,精進就要打七,禪宗也不例外。淨土宗打念佛七,禪宗打禪七,就是平常還不夠精進,還有些干擾,到了打七的時候,專門精進。就是這個意思。

所謂「冬參夏學」,以上是參。接下來是「夏學」。學什麼呢?高旻寺誦兩部大經,一個是釋迦牟尼佛最初成道時說的《華嚴經》,一個是釋迦牟尼佛最後說的《法華經》。說完《法華經》,釋迦牟尼佛就滅度了。也要知道,釋迦牟尼佛這段時間,這次來世間示現,為什麼來的呢?就是為了來說《法華經》來的。但傳道根基不行,所以必須經過五時淘汰,到最後說《法華經》,說過《法華經》,釋迦牟尼佛涅槃了。這些個教理要曉得。《法華經》說了七天,《涅槃經》一天一夜。我們選擇這兩部大經,就是包括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有的法在內。但要知道,說《華嚴經》不是在世間說的。這叫教理,所以,教理也要學習。教理、教義都是要學習的。

記者:來果大師曾云:「天下叢林不止單,守禪制者,獨有高旻寺耳。」請長老為我們慈悲開示這句話的微言大義。

德林長老:這句話,看什麼時候說的,什麼地方說的。這句話是在極端非常困難時說的。在極端困難時,每一家都自家難保。什麼叫自保,高旻寺那時和尚沒有飯吃,苦難到那種程度。一般寺廟都不收,唯有高旻寺的門是敞開來的,有飯同吃,哪怕一滴水,大家都同喝。這個不止單,就是這個意思。懂吧。哪怕一粒米,大家吃。哪怕一滴水,大家喝。就是這個意思,不止單,特別困難,各寺廟都保自己。不掛單,這事看不懂啊。這句話您看不懂。哪個不保自己,都保自己,有的保自己都困難得不得了。還掛單哪,我自己都沒得吃了,還掛單啊?咱們高旻寺不是這樣的,只有一滴水,大家喝;只有一粒米,大家吃,就是這樣的。

記者:高旻寺素來堅持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、農禪並重的道風傳統。長老您作為我國佛教界的領軍人物、宗門泰斗,不顧年邁,每天還堅持日日出坡勞動,實是我們四眾弟子學習的楷模。古來大德,都有這樣的修行。對此,請老法師開示,古往今來高僧大德們如此修行,其共同的信念是什麼?

德林長老:我告訴你啊,這個食啊,把他吃好。九十八歲怎麼樣呢,還是方的,還是圓的,還是紅的,還是白的?以色分心,分位假令。什麼是色心,比如太陽,這個色。太陽出來了,噢,這個是早上。中上就中上,晚上就是晚上。這是色。有心去分別。這個時間沒心法。

比如,現在是什麼時候,你說九十八歲是什麼樣子?我的身體每個部位都有名字,哪有九十八歲這個名字?都是假名字,在佛法中,確確實實有個假的東西,但它有個名字,在這個名字下面要有個東西。如叫杯子,它不就是有個杯子嘛,它必須有個杯子。說它是假的,不錯,是假的,它不就有這麼一個假的東西嗎?空假中,是三位一體。不能壞假名,這個假的名字,真正有個假的這麼個東西。佛法講,真俗,俗就是假,真俗中三法是一體,不在前後,但不在前後,我又要用嘴說,他得有前後。道理只有一個,叫我怎麼說啊,我需要一個字一個字說出來,他實際是一體,但你說就有先後,佛法就是這樣的。先說真,再說假,真假就是一,就是中道。中道不能離開真假來講中道。離開真假,講什麼中道?離開真假講的就是中啊?你說佛法好玩不好玩啊!

高旻寺出坡,這是禪的特點。凡是禪宗的道場,都講究農禪並重。農就是勞動,就是出坡。出坡是什麼意思?因為過去寺院都住在山上,出坡就是在山坡上勞動,出坡就這麼來的。出坡就是勞動。凡是禪宗的道場,都講究農禪並重。這個起源於馬祖,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,就這麼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