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帶業往生和所帶的業包括些什麼業?是否包括五逆十惡?

大安法師答:我們的業啊,就是由於我們具生的煩惱啊、貪瞋癡慢疑,種種煩惱,作用我們能夠見聞覺知的六根,主要是身口意三業,造作無量無邊的行為。這個業分三類:有善業、有惡業、有無記業,就是不善不惡的業,這些業都可以帶。善業按他自身的因果,他也往生不了淨土,他只能得人天福報;惡業,他更要墮落到三惡道,三惡道的種類也很多,地獄有十八層地獄,還有五百個多少地獄,它的種類也很多。

所以不僅是五逆十惡,五逆十惡是一個總的概括,我們的身口意造作的惡業無量無邊,它的輕重或者善善惡惡的錯綜複雜的情形非常多。這些我們一概,一股腦的,說所有的業都能帶,善業、惡業、無記業,而且,舊業新業。有人說:「帶業往生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。」好像聽過去也有道理,但是不符合事實情況。為什麼?你說你學佛修行,你就不造業嗎?也許一個比較認真修行的人,他身口七支能夠守住戒律,但問題是這個意業啊,意念啊,我們的舉心動念,它都是一個業啊,舉心動念都會在阿賴耶留下種子,舉心動念都會在未來的輪轉當中形成它的生命體啊。那試問:「我們每一天舉心動念,你沒有惡嗎?」

於是說學佛就沒有惡業嗎?還是有的。哪有了就不能帶嗎?只要信願持名是可以帶的。所以淨土法門,它完全是靠信願持名、感通彌陀願力令我們橫超,業障的大小不在往生的考慮之列,何以故?

因為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大願船,就像一個航空母艦。你的業障大,好啊,你就是一塊四十米的石頭,是不是,業障很大?但你放在航空母艦上,你再重的石頭它沉不下去,有這條船在托著你嘛。他可以從生死的此岸運載到解脫的彼岸。但你如果靠自己消業,消業,消到四十里的石頭到四里,到四米甚至就是像鵝卵石,就是像一顆沙子那樣的,消到這種程度,如果沒有這條船,你就是一顆沙子的業,你也要沉到海底去啊!

所以阿彌陀佛這個大願船的力量太大了,所以我們的惡業再重,像五逆十惡,五逆罪是不是很大的罪業?沒問題啊,也能往生啊!只要信願持名。那你就是斷見思惑的阿羅漢,他的業只有變異生死的業,只有塵沙惑,就等於他的業障很小,像一塊小石頭、一顆小沙子,但是如果他不放到大願船上去,他也往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舊業新業一起帶,善業、惡業、無記業一起帶,是這樣的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