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難到來時,這時候該怎麼辦

無論什麼人,只要造惡,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。惡報就是除了在人間的時候,最後說不出來話。咱們看見很多的病苦,大家要到醫院去,訪問去的時候,你看看,看看那各種的病態、慘痛的聲音,那實在讓人難忍。為什麼呢?他造的這個惡因,受了惡報了。

這還是人間。等他死後,到地獄裡去了,那個苦難就更大,更大了。

凡是學過《十輪經》,大家是不是都誦過《地藏經》。學過《地藏經》的,《十輪經》沒聽過。說到這個困難的時候,如果他能念地藏聖號,乃至讀誦《地藏經》,地藏王菩薩會加持保護他,使他不墮惡道、地獄。

如果他在這個時候,口裡不能念,心裡能想,想地藏菩薩的聖相,雖然不能出聲,心裡可以默念,要能念地藏菩薩的名號,乃至於大家讀的《地藏經》第九品《如來名號品》,隨便念哪一尊佛的名號,當前的痛苦,就能夠減輕,減輕了。

我們看見這些個惡羅剎、惡婆羅門、惡長者,他們跟那個惡比丘結合到一起,所造的惡業,隨順他們的,有手下的人員也隨順他那個,參加他的造惡,到報應來了時候,受苦難的時候,受苦了。這時候怎麼辦?

這時候你就念地藏聖號。念經已經不可能了,不能再念經了。人已經到這個時候,那個苦,痛苦逼迫他,他不能念了,就唯有念地藏聖號。連念也念不成了,就觀想思維地藏菩薩。地藏菩薩在《地藏經》說,若有這麼一微塵的善,有這麼一點點地迴心轉意,地藏王菩薩都能救他們。

說我們入了佛門,就像入了寶山,前頭講不可空手而歸。那麼多寶貝你不採集,你跟惡人跑,跟那作惡的人跑。現在這種現像剛開始,沒像經說得這麼嚴重。

很多的惡比丘跟權者結合,欺負那個善良的在那個廟裡頭修行的。很多比丘他不參政治,不參社會的財富,受痛苦迫害的時候,應該給他們迴向。

如果大家到醫院看看,不說別的,植物人,咱們看見很少。但你到醫院去就很多,哪個醫院都有,不是三個五個,那一兩百,口不能言,身不能動。

但是在這個時候,他是受這種折磨,口不能言,身不能動,那時候痛苦折磨得不得了。什麼痛苦呢?還沒下地獄之前的那個災難。災難就是說,就是現在他身所受的。

你到醫院看各種的癌症,嚴重的病苦,那叫業報。知道這個了,你就知道佛所說的作惡業人,現生現世得現報。

你信也好,不信也好,事實就是這樣子。沒輪到你身上,時候沒到。如果你沒這惡業,你盡是善業,那你所見到的,所遇到的境界,有不同。大家可以這樣想到,說這醫院我沒去過,這些個境界我也沒看到。那你慶幸,你是好人。這說極簡單的話,在社會說是好人,好人就是不作惡,做好事的人,做好事的人就是好人。做惡事的人,就叫惡人。

受痛苦迫害的時候,你念佛號、念聖號,問題馬上就解決了。解決什麼呢?那個災難就消失了。

《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