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運不在於星辰

從前,在北印度的波羅奈斯住著一戶有錢人家。他們為兒子安排了和臨近村子的一個善良誠懇的女孩的婚事。這個女孩也很美麗,他們認為再也找不到比這更好的兒媳了。

新郎的家人決定了一個婚期。新娘的家人也同意他們在結婚這天到村子裡迎娶新娘。

這個富裕家庭有他們自己的占星師。他們沒有向占星師詢問,就挑選了這個婚期。占星師沒有得到占星的報酬,就很生氣。他決定要報復他們。

婚禮這天,占星師穿上他最好的袍子,把全家人叫來。他向他們鞠躬,然後認真地看著他的星圖。他告訴他們說,這顆星星離地平線太近了,地球處於一個不吉利的排列中間,月亮正處於一個不利於結婚的狀態。他告訴他們,他們沒有接受他的建議,挑選了一年中最不利於結婚的一天。這樣會帶來一個可怕的婚姻。

這個嚇壞了的家庭忘掉了准新娘的所有優良品德,他們一直呆在波羅奈斯的家裡。

這時候新娘的家人為了在村裡的結婚典禮準備好一切。預定的時辰到了,他們還在等待新郎和他的家人。最後他們知道這些人不會來了。所以他們想:「這些城里人挑選了日子和時辰,卻沒有來。太污辱人了!我們為什麼還要等下去呢?讓我們的女兒嫁給一個誠懇勤快的村里人吧。」所以他們安排了另外一門婚事,開始慶祝婚禮。

第二天,占星師說,這些星辰和月亮忽然排列得適合結婚了!所以波羅奈斯的人家到村裡去,要求舉行婚禮。但是村裡的人家說:「你們挑選了日子和時辰。但是你們沒有出現,污辱了我們!」

城里人說:「我們的家庭占星師說,昨天星辰和月亮的排列很不好,不利於結婚。但是他告訴我們今天是最吉利的一天。所以請讓我們馬上接走新娘吧!」

村里人說:「你們不講信用。你們覺得挑選結婚的日期,比挑選新娘還重要。現在太晚了!我們的女兒嫁給別人了。」這兩家人激烈地吵起來。

一個智者剛好經過。他看到這兩家人吵成這樣,就來調解他們。

城里人告訴他,他們尊重了占星師的忠告。因為星辰和月亮的排列很不吉利,所以他們沒有來參加婚禮。

智者說:「好運在於新娘,不在於星辰。你們這些愚人選擇了星辰,失去了新娘。沒有你們的愚蠢,遙遠的星辰怎麼會起作用呢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