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心動念一舉一動,全部都是佛法

我們往往搞錯了,以為所謂修行就是說我每天抽一個小時來做早課,或者做晚課就行了,其他時間不是修行的時間。其實你搞錯了,任何時間都是你修行的時間,任何地方都是你修行的地點。不是說你在佛堂才可以修行,不是說你誦經、打坐、念佛、拜佛、念咒才叫修行人,你錯了。我告訴你,如果你懂得轉變你的心,會降伏你的心,你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修行,這樣就可以很快樂。將修行與生活融為我們的生命,將佛法的智慧運用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,這樣你每一個行為,起心動念,一舉一動,全部都是佛法。

你喝水就想著:「希望我與一切眾生都得到三寶佛法甘露的滋潤。」這樣你喝一口水都有功德。

你每一天三餐飯前都可以觀想供養三寶。這個有什麼好處呢?如果你每一餐吃飯之前,你不懂得觀想供養三寶,你吃一頓就少一頓。為什麼呢?一個人的福報是有限的,你可以吃多少飯,喝多少水,有多長壽命,都是你自己的福報,前世種下的因,今生感得果,所以說你現在吃一餐就減少你的福報。

但是如果你懂得在吃飯之前觀想供養三寶,這樣不會減少自己的福報,反而會增加福報。為什麼呢?首先供養三寶,給三寶先吃,剩下的才是我吃的,所以不會減少我的福報。而且可以增加你的福報,因為你有供養佛、法、僧三寶的功德在。所以其實樣樣東西都可以修行的。

《華嚴經》有個《淨行品》,《華嚴經·淨行品》上面就講到141種怎樣在日常生活中修行的方法,我建議大家有機會找一本《華嚴經·淨行品》來念誦一遍提醒自己。

你走路、出門都可以修佛法,出門前就可以觀想:「願我與一切眾生在菩提大道上面快速精進地前進,永遠都不會退轉過來。」你看,一念之間你就修到很大的福報。

你走樓梯,自己念《華嚴經》的偈頌,我們在上樓梯時發願:「願我與一切眾生都可以步步前進,用佛法提升自己的智慧,在佛法解脫的涅槃山上面快速地升高前進。」如果我們下樓梯呢?「願一切佛陀下來度眾生。」這樣你上樓梯、下樓梯都有功德了。所以在一切時間都應該要修行,知道培福報,提升自己的智慧,這樣你就是真正地了解佛法。

你以為在佛堂做一個小時的功課才是修行嗎?其他不是嗎?你錯了。應該每天24小時都是修行的地方,都是你修行的時間,這樣你每一天都很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