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是如何看待風水的

據近代學者考證,歷史上對風水最早下定義的是晉代的郭璞,在其著名著作《葬書》中有言:「葬者,乘生氣也,氣乘風則散,界水則止,古人聚之使不散,行之使有止,故謂之風水。風水之法,得水為上,藏風次之。」由此亦可看出風水即是相地之術,重點在於對住宅及埋葬環境進行選擇和處理,以達到趨吉避凶的目的。

在《黃帝宅經》中有云:「宅以形勢為身體,以泉水為血脈,以土地為皮肉,以草木為毛髮,以舍屋為衣服,以門戶為冠帶。若得如斯,是事嚴雅,乃為上吉。」然這一內容,不過是借用風水之說,謂人體如果調理得當,則自然就身體健康。而並不是說調整住宅及祖上埋葬之處,便能保平安的。

風水之說與佛教本來是不相關的,但佛教傳入中國後,受當時民間信仰的影響,以致於不少學佛人士,也樂於研究風水。那究竟佛教認不認同風水的說法,謂只要調整住宅及祖上埋葬之處,就能達到發財陞官及保平安等效果呢?

首先在佛教經典中,釋迦牟尼佛明確規定,佛弟子不能從事風水、占卜等一切迷信活動。佛在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中言:「若疾病者,狐疑不信,使呼巫師,卜問解奏,祠祀邪神。天神離遠,不得善護;妖魅日進,惡鬼屯門,令之衰耗,所向不諧。」又言:「為佛弟子,不得卜問、請祟、符咒、厭怪、祠祀、解奏,亦不得擇良日良時。」在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中也說到:「不應棄舍如是之法,而返隨逐世間卜筮、種種佔相吉凶等事,貪著樂習。若樂習者,深障聖道。」很明顯,佛陀是堅決反對風水、占卜等活動的,並認為如果對於這類迷信活動,深信不疑樂於從事,則會障礙解脫之道的修行,並且還會感得不吉祥的現後世果報。

不僅佛弟子不能相信風水,並且還不能從事這一行業。如果學佛人從事看相、風水等為人說吉凶的事情,在佛門中是被稱為邪命的。在印度龍樹菩薩的《大智度論》卷三中說到:「舍利弗言:有出家人,合藥、種穀、植樹等不淨活命者,是名下口食。有出家人觀視星宿、日月、風雨、雷電、霹靂,不淨活命者,是名仰口食。有出家人曲媚豪勢,通使四方,巧言多求,不淨活命者,是名方口食。有出家人學種種咒術,卜算吉凶,如是等種種不淨活命者,是名四維口食。」

並且在《大智度論》卷十九中,龍樹菩薩給予了五種邪命的定義:「問曰:何等是五種邪命?答曰:一者,若行者為利養故,詐現異相奇特;二者,為利養故,自說功德;三者,為利養故,佔相吉凶,為人說;四者,為利養故,高聲現威,令人畏敬;五者,為利養故,稱說所得供養,以動人心。邪因緣活命故,是為邪命。」

雖然佛經和菩薩的論著,都對佔相吉凶給予了批評,並禁止佛弟子從事這一類活動,但佛教人士由於受道教及民間信仰的影響,還是有一大批人熱衷於此。這一點從明朝淨土宗祖師蓮池大師的著作中,也可以看出。蓮池大師於《直道錄》中言:「世人信風水,尤甚於命。所以然者,命定於有生之初,而風水則即今可以措置者也。以故信之至切,而求之至勤,罕有能破此惑者。乃往告曰:寒微之家,無力尋地,或崛起高科。世祿之門,百計營墳,或子孫貧窘,至有狼狽不可言者,何也?此理甚明,而惑終不解也,曰:此必先世久遠以來風水之所致也。

又往告曰:漢高帝、唐神堯、宋藝祖,其先世乃祖乃父,誰為擇天下最勝第一希有之地,而子孫世世得為帝王也。此理甚明,而惑終不解也,曰:此其先世雖無帝王之想,而偶得帝王之地故也。又往告曰:天文易驗,地理難明。且如日食一法,差之毫釐,舉國悉見。彼地理者,脈從何來,穴從何結。地不能言,而但取憑於師人之口,果足信乎?

又其應也,或遠在多載,未見朝安厝而暮現吉凶者,則何所考驗其言之得失乎?此理甚明,而惑終不解也,曰:彼師人者,某公所薦,其術精高。曾為某葬父,為某葬母,皆歷歷有征也。則末如之何也已矣。復次,甲所葬,乙非之。乙所改,丙復非之。遂有求地不得,而累歲暴露其親者。有兄弟繁多,曰:此不利長,此不利仲,此不利季。乃潛為己謀,各賂師人,而至於爭競不和者。有地鄰他宅,而或張塋在左,李塋在右,或前或後。彼曰傷我,此曰犯我,至於成訟者。皆師人為之也。雖高明賢淑之士,墮於中而不能出。嗟乎!穴在人心不在山。婦人、小子無不知之,而若罔聞。吾不知其何為而然也。或曰:風水果無之乎?曰:古有明白真切之言矣。取其無石、無水、無風,無他日為勢家侵奪之患,安穩平妥,而人子之心如矣。圖富貴利達而過為營求,以受誑於師人者,非吾所知也。

如上所言,猶有未盡者。秦皇並六王,一四海,尺地寸壤莫非其有。隨所擇取,誰其御之?又《六經》、子、史皆悉煨燼,而獨存卜筮、種樹、雜術之書,寧無精於地理者為之經營?而二世遂亡者何也?我聖祖自言:昔乏葬地,感鄰人舍地為塋。而御極之後,侯其子孫以報德。乃垂洪業於萬萬世者又何也?復次,陽宅風水尤為難通。夫居第可徙可更。若部、院、司、道、郡、縣,其衙門廳事,永久如然。而官之居此者,或升或降,或罷或安,或病或死,各各異焉,則風水之說安在?巨室之子孫,貧而賣宅,將歸咎於宅之不利也?有富貴人買之,而彌增其富貴者,則風水之說安在?絕嗣之門,有居之而後裔繁衍者。孀婦之門,有居之而夫妻偕壽者。老儒之門,有居之而少年科第者。則風水之說安在?狂言逆耳,唯智者察之。」

在蓮池大師的觀點中,彼顯然認為通過看風水而改變吉凶興衰,這一說法根本就不存在。要想去衰致盛、趨吉避凶,主要在於人心的棄惡從善,而不在於對住宅位置的改變。而對於那些因為爭搶所謂的好風水地,而致家破人亡的不明理者,蓮池大師是感到可惜和遺憾的。

同樣,在近代著名高僧印光大師的著作中,印光大師也認為風水之說不可迷信。印光大師於《復江有朋居士書》中言:「風鑒家固能令人趨吉避凶,然勞而多費。《周易》是教人趨吉避凶之書,乃逸而無費,以唯在進德修業,改過遷善處注意。不在改門易灶,拆東補西處用心也。餘居士之信還他,光現無此精神作文。吾鄉一地師為人看地,數十年後之吉凶,均預知之。其子之十餘日死,其父之三四月死,均未言及。是知專靠地理,不如專靠心德也。」在信中,印光大師特地以他家鄉一個風水師為例。這風水先生為人看風水,能預先知道人家數十年後的吉凶。然而他的兒子十餘天後突然死亡,他的父親三四個月後也就死了,他都沒能預先知道,且沒有辦法破除。以此來說明,專門靠風水謀求吉利,不如一心修心進德為好。

大師又言:「堪輿家言何可為準?若如所說,則富貴之人永遠富貴,何以高門每出餓殍乎?世之最有力能得好地好宅者莫如皇帝,何皇帝每多壽短?自漢以來,無有過四百年者。貧人眾苦交集,又欲得吉宅吉穴而不得,是欲免苦,而又自設法以令苦更深遠也。汝欲轉禍為福,當以此《一函遍復》之事,逢人即說。較彼另修住宅,另移祖墳,為有益無損也。世人不在心上求福田,而在外境上求福田,每每喪天良以謀人之吉宅吉地,弄至家敗人亡,子孫滅絕者,皆堪輿師所惑而致也。

若堪輿師知禍福皆由心造,亦由心轉,則便為有益於世之風鑒矣。又堪輿家人各異見,凡古人今人所看者,彼必不全見許,以顯彼知見高超。實則多半是小人之用心,欲借此以欺世盜名耳。試看堪輿之家誰大發達?彼能為人謀,何不為己謀乎?」(見《印光法師文鈔續編·復昆明蕭長佑居士書》)印光大師認為風水先生的話,不可作為依循的準則。如果按照風水家們所說,那麼富貴人家則永遠富貴才對。為何高門大戶的子孫,每每最終會飢寒而死?世間最有能力能夠得到好陰宅、陽宅的,莫過於皇帝,而為何皇帝又大多數都短壽?

自漢朝以來,沒有一個朝代能夠超過四百年基業的。印光大師認為要想轉禍為福,應當按佛法的道理去做,在心地上求福田。而不是另修住宅,另遷祖墳。並且指出看風水的人,實際上多半是小人之用心,不過借此來欺世盜名而已。因為看風水者,沒有哪家是真正興旺發達的。風水師能夠為別人謀求福利,為什麼不能為自己謀求到福利?以此來證明,對風水之說不可迷信。

現代人都普遍關注人與環境的和諧,強調居住設施的健康合理。而對於居住環境的佈置,不過是為了讓人住得更舒適,而不是通過房間的一些設施擺設,就能陞官與發財的。正如2004年國家住宅與居住環境工程中心發佈的《2004年健康住宅技術要點》中說的:「住宅風水作為一種文化遺產,對人們的意識和行為有深遠的影響。它既含有科學的成分,又含有迷信的成分。用辯證的觀點來看待風水理論,正確理解住宅風水與現代居住理念的一致與矛盾,有利於吸取其精華,摒棄其糟粕,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,關注居住與自然及環境的整體關係,豐富健康住宅的生態、文化和心理內涵。」

是故對於風水熱潮,每一個學佛人都應該理智而科學地去對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