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人生因佛法而改變

這個世界太沒意思了

我是一家企業老闆。企業經營茶葉生意,包括生產加工和自營連鎖。承蒙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護佑,二十多年來的生意都很順利。

小時候,母親常帶我去禮拜觀世音菩薩。她常說:「人生很苦,下輩子一定不來投生做人了。」當時,我很難理解母親的話。改革開放之後,大家的物質生活不是越來越好了嗎?為什麼母親總說人生是「苦」呢?

1994年,我遭遇了一場嚴重的車禍。之前就有人預言了這件事情,提醒我乘車要特別小心。後來預言成為現實,在出外辦事的山路上,兩車迎面相撞。

由於和觀世音菩薩有特殊的因緣,每次上車,我都要誦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聖號和六字大明咒。當時我坐在最危險的副駕駛座位,不可思議的是,我只受了皮外傷,並未傷及臟腑。念佛能逢凶化吉,我真的信了。

2006年,我第一次真切地體味到人生的短暫。這年,年僅46歲的二哥因飲酒過量猝死家中。哥哥在單位是領導,1月4日參加單位年終表彰大會,中午和晚上都喝了大量的酒,司機把哥哥送回家。晚上,等二嫂回來的時候,發現哥哥已經斷氣了。那天半夜,我接到電話說二哥猝死了,簡直令我難以置信。文革期間,父親被下放到五七幹校,我出生的時候,年僅十歲的二哥走了七公里遠的山路去給父親報信。二哥一直很愛護我,他常說退休以後就來成都看我。這一切都太突然了!我當時哭得很傷心。之前一直以為人要老了才會死,以為死亡離我們青年人很遠。

那些年忙於事業,節日都很少休息。就在那年的年貨展銷會上,我把東西摔了,很生氣地說:「錢沒有用,不做了!這個世界太沒意思了!」哥哥的悲劇讓我痛下決心再也不喝酒了,這個世界有誰值得我用生命去陪他喝酒呢?

2008年,汶川發生了大地震。不管多麼有權有錢的人,在天災面前都一樣恐懼無助,大家只有帶上存摺去逃命。當時,我和先生背上包,一邊往外跑一邊哈哈大笑。這個世界真的沒有什麼意思!

對這個無常的人生,我真的很想出離,但是不知道能去哪裡。

我的淨土緣

2010年,有一位客戶向我介紹淨土法門。我當時還不了解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尊佛,只知道觀世音菩薩的故事。隨後這位師兄問我是否忌諱談「死」,我說不忌諱。他就說:「淨土宗就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我原本就不想下輩子再投生人道,只是以前不知道死了之後去哪裡,所以當下就對極樂世界充滿了嚮往!

這位師兄對我說:「去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有人助念才行。」我堅定地說:「不需要!我相信阿彌陀佛會慈悲地來接我去的。」剛開始接觸佛法時,還聽到了很多諸如此類的錯誤知見。有人說:「學淨土法門不要隨便發願往生。我們上有老,下有老。如果阿彌陀佛明天來接你了,怎麼辦?」也有人說:「窮修禪,富修密,不窮不富修淨土。」可是我只想去極樂世界,去阿彌陀佛那裡,所以還是一門深入,很堅定地要學淨土法門。學佛之人,是佛弟子,不是和哪一個人學。面對各種各樣的說法,為了解開疑惑,我想從佛言祖語中尋找答案。

第二天,有師兄送來了《淨土五經》、《印光法師文鈔》和幾位法師講法的光盤。播放《佛說阿彌陀經》的唱誦版光盤時,我感到很熟悉,翻開佛經跟著一起唱誦,忽然聞到異香撲鼻而來,頓時法喜充滿。

在閱讀印光大師的生平簡歷時,我對印祖產生了極大的恭敬心,晚上又認真地學習了大安法師講解《印祖文鈔》的光盤。先生也和我一起聽了,並勸我去東林祖庭參學。當時我還放心不下店裡的生意,想著第二年再去。可是先生態度很堅定,自己做主讓員工給我買好了票。

第一次去祖庭時還不了解皈依的意義,在念佛堂裡才唱念了一會兒佛號,我就很想皈依三寶。皈依後的晚上,我跪在佛前發願: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。請轉法輪,勸進行者。學佛念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修行,不是做給別人看的,要有至誠心才能與佛感應道交。我在念佛的時候都不好意思出來休息或者喝水,不敢有一點的怠慢。打佛七期間,我每天都早早地進殿,很認真地念佛。佛七的前五天,都沒有中途出來喝水,也沒有上過洗手間。最初的幾天還曾動過念頭,想出去上洗手間,但每次都用毅力來克制,就這樣堅持著。佛七結束,我們去朝拜了東林大佛。那時大佛還沒有建好,但我感覺看見了阿彌陀佛慈悲的笑容。去東林寺的路上,我帶了一本《徹悟禪師語錄》在火車上閱讀,有些不解其義。但回來之後,我卻深深地記住了祖師的諄諄教導:「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。以深信願,持佛名號。」

以後我每年都會抽出時間打佛七。回到成都後,發現自己不在的那段時間,雖然銷售額有所減少,但回去後會很快補上來,甚至比以往的平均成交額還要多一些。我再也不擔心去寺院參學會影響生意了,把一切都交給阿彌陀佛!

剛皈依時,給母親打電話,她老人家問我:「吃素沒有?」我說還沒有,母親說:「你不吃素,學什麼佛啊?」我聽後很慚愧,就開始持「六齋」,接著持「十齋」,最後就吃全素,發心受菩薩戒。我的父親和先生也受到影響,一起受了菩薩戒。哥哥嫂嫂們看到我的變化,都來讚歎佛法,員工們也都受了三皈五戒。

念佛報母恩

母親是念佛人,她念的是「阿彌陀」。我學佛後告訴她要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「南無」(讀音:nāmó)是皈命、依靠的意思。母親淡然地說,老年人念習慣了。學佛一段時間後,我才明白,母親的信願心是非常堅定的。我小時候,她就告訴我:這個世界很苦,不要貪戀,要放下。

母親患有痛風,手變得像雞爪一樣,連筷子都拿不起來。痛風發作的時候,母親說自己很想早點離開這個世界。痛得厲害時,母親就會喚我的名字:「四妹,救救我。」後來我對父親說:讓母親喊阿彌陀佛救救她。從此以後,每逢痛風發作,母親就通宵念佛,第二天病情就會好很多。

考慮到母親年事已高,我常和幾位師兄去買魚放生,按照放生儀軌來進行,把放生功德迴向給母親,祈願她老人家消災延壽。

2010年7月,同修結緣了很多法寶給我。想到地藏菩薩救母親的故事,我就開始誦念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。每天晚上念經迴向給母親。母親特別有感應,她說:「難怪最近身體特別好,有時候痛的時候忽然不痛了,肯定是由於你念經的緣故,佛菩薩在保佑我。」

《地藏經》是講因果報應的。在讀經的過程中,我漸漸懂得了因果,感覺母親很可能是由於以前殺過雞,手才會變得像雞爪。一問母親才知道,母親以前在商業局工作,年終大會餐時,她手腳麻利,曾一次殺過幾十隻雞。我確信母親的病是殺雞的果報,於是每天把念經的功德迴向給她老人家。

2011年春節回家,我和母親說:「以後您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和阿彌陀佛永遠在一起。」我女兒也勸導說:「外婆,您要去極樂世界。去了那裡就是金剛那羅延身,不會老,也不會死,沒有病痛,也不會走不動了。」女兒還介紹了極樂世界黃金鋪地的種種殊勝景象。母親當時感動地流淚了,堅定地說:「我要去!」

2012年1月14日,母親身無病痛,面西側臥,安詳往生。我們連夜趕回貴州,我和先生半夜開始為母親助念。舍報36小時後,母親面容紅潤,身體柔軟。79歲的母親變年輕了,宛若40歲時的樣子,笑眯眯的。就在一個星期前,母親照相時還是苦笑著的,病痛把她折磨得很難受。

看到母親往生後的面容,我很欣慰:「南無阿彌陀佛!媽媽,您見到金色蓮華就坐上去,見到阿彌陀佛就和他老人家走,和阿彌陀佛去西方極樂世界。」半夜出殯,我們唱著佛號,看到天空中有三朵宛若蓮華的雲彩。

小侄女是個有佛緣的孩子,她帶著天真的笑容說:「太太(奶奶)沒有死,我不要哭。」聽到這話,起初大人只是以為小孩不懂事亂講的。當她看到法寶裡的東林大佛佛像時,卻講得惟妙惟肖:「阿彌陀佛的蓮華一開始很小,飛到太太的面前就變大了,太太坐上去了。我看見太太到阿彌陀佛那去了。可是阿彌陀佛為什麼到書裡面去了?」我曾以母親的名義兩次捐助建大佛,所以侄女看到來接引母親的阿彌陀佛像顯現的是東林大佛的造像。

母親往生極樂世界更加堅定了我學佛的信心。最初學佛,是為報母恩。現在念佛,是為報佛恩。自信教人信,真成報佛恩。

2013年11月,我參加了東林祖庭第六屆淨土宗弘法人才培訓班。15天的培訓讓我受益很多。我是阿彌陀佛的孩子,我要護持正法,隨分隨力勸導更多有緣眾生同登極樂家園。

放下得自在

面對這個充滿了愛恨情仇的世界,大多數人都很難放下。很難放下是由於經歷的痛苦還不夠多,我的人生已走過四十幾年,也經歷了一些事情,對娑婆世界是早有厭離之心。對於人生的歸宿,我找不到答案,想花時間來學佛,如果世間的俗務打擾太多,我就沒有修行的時間了。

為了騰出更多時間學佛,我留下兩家店作為生活依靠,其餘十幾間店都陸續關閉了。一心念佛,求生極樂世界。任何事情只要發心去做,就好做。發心不正,就難做。我咬咬牙,最先關了生意最好的一個店。店多的時候,耗費了我很多精力,招牌店即使在大年三十和初一也不能關門。關了第一家店之後,我感覺身心非常清淨,很高興以後有時間去寺院參學了。隨後我又關了第二家店,皈依以後把分公司也關了。很多人只想著店開得越多,就賺得越多,卻沒想到對這個世界的貪戀也會越重。

縮小了經營規模之後,人際關係單純了,修行時間更多了,生意卻比以前更好了,財富也增加了好幾倍。我問自己:以前幹嗎要活得那麼累呢?

我的人生因佛法而改變

我在店裡全天播放東林佛號,大多數進店的人都說,走進這家店感覺是清淨的。大家都很喜歡這種寧靜祥和的氛圍,沒有濃厚的商業氣息。以前我推銷商品,會講一些違心的話,希望顧客買東西。現在都是一句佛號向客人問好,買不買沒關係,也不發名片。我感覺這樣很好,隔絕了很多干擾。

剛學佛時,曾經有人問我:「老闆,你為什麼要學佛呢?你沒有老公和孩子嗎?」我回答說:「我學佛,我先生和女兒也學佛。因為生活很好才更要學佛。」學佛以後,我的脾氣變得溫和了。先生對朋友們說,太太學佛後,最大的受益者是他。

在店裡,我只結法緣,遇到有緣的人就會給他們介紹佛法,推薦他們去寺院打佛七和受戒。這個世間的大多數人都是很痛苦的,想學佛的人很多,有些人只是找不到方法。有的人很不快樂,很想找人傾訴。走到店裡來的人,和佛有緣,能接受佛法,我就告訴他們,放下這些不快樂。用他們身邊的事為例,講人生是苦的真相,勸導他們去放下,去念佛。有善根的人當下就開始念佛。我的生命變得越來越有意義,每天都法喜充滿。

春節期間,朋友和客戶發來的新年祝福都是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我覺得,這是世界上最吉祥的祝福語!

淨覺居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