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竺高僧善無畏

善無畏,是大唐盛世來自天竺的一個高僧,深受唐玄宗李隆基的尊崇,名遐中華。

善無畏,梵名「戍婆揭羅僧訶」,意為「淨獅子」,唐代漢譯「善無畏」,也是取其大義。他出生在中印度,父親是烏荼國國王,從家族史來說,屬於釋迦牟尼佛的叔父「甘露飯王」的後裔。

善無畏自幼神姿異常,國王對他特別寵愛,十歲就讓他統帥軍隊,十三歲就繼承了王位。

兄弟不服,起兵作亂,善無畏平定了兵亂,不僅不懲治兄弟,反而將王位讓給兄長,自己出家修行佛法去了。母親雖不贊成,也拗不過他,悄悄把傳國的寶珠給了他。

到了南海濱,善無畏遇高僧殊勝招提,得其傳授了「法華三昧」。

來到那爛陀寺,善無畏將母親給他的傳國寶珠獻出,綴於寺院大佛像的額上,頓時晶光四射,燦若日星。

那爛陀寺,乃印度最著名的寺院,寺主達摩掬多,是龍樹菩薩的弟子,看上去四十多歲,實際上,年紀已經八百歲了!——玄奘(602-664)大師在四五十年前來這兒取經時,拜見過他,那時,他就是這個樣子。

善無畏對達摩掬多極為恭敬,匍伏於地,投身接足,奉為根本上師。

有一天,到了吃飯的時候,達摩掬多身旁立一中國裝束的僧人。該僧缽中的油餌、粟飯等中國飯食尚是溫熱的,達摩掬多的不少弟子都嘖嘖驚嘆:「哇,真是神僧,東國離我們這兒有十萬里,他居然能朝熟而返?」只有善無畏看在眼裡,默不作聲。

達摩掬多遂對善無畏說:「你能不說,這才像個真學子的樣子。」於是,將《總持瑜伽三密教》傳授給了善無畏。

遵照達摩掬多的教誨,善無畏又去印度各處禮拜聖跡、廣參高僧,且對種種旁門外道,破滯析疑、以念制狂。等他遊歷數載,重返那爛陀寺,達摩掬多對他說:「你跟中國有緣,現在是你去中國的時候了。」

一路東行,風餐雨宿,過迦濕彌羅國、烏萇國、吐蕃國,歷種種險境,曾遭強盜搶劫,盜寇以刀劍斫他,肢體毫無損傷,揮劍者只聞銅聲而已!

唐開元初年(公元713年),玄宗李隆基(685-762)夢中見一得道高僧來訪,氣宇軒昂,姿狀非常。

等善無畏到了長安,皇帝見到他,跟自己所夢完全相符,欣喜異常,深幸有緣,待以「國師」之禮,降旨寧、薛王以下諸臣,跪席迎候。

有些能調遣鬼神的方術之士,見皇帝寵信新來的西域僧人,很不服氣,當著皇上的面,要跟他比試神通。善無畏恬然不動,而那些方術之士使盡力氣,也施展不出任何功夫,不得不甘拜下風。

從開元五年(公元717年)起,善無畏奉詔在菩提院、福先寺、聖善寺等處翻譯佛經,經他力邀,悉達、無著、一行等唐代名僧共同參與,積數年之功,譯出《虛空藏·求聞持法》、《大毗廬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》、《蘇婆呼童子經》、《蘇悉地揭羅經》等密藏經文,為密宗在唐代的傳播起了重要作用。

善無畏曾請人在寺院裡建了一座冶爐,譯經之餘,他親手雕制模具,要澆鑄一尊西域銅塔。

有人勸他說:「庭院深隘,萬一銅汁大火把寺院的房舍給燒著了,可不是鬧著玩的!」

他笑著說:「沒問題,我知道。」到了鼓鑄這一天,原先晴空忽降大雪,銅汁迸紅,雪花飄白,眾人無不稱嘆。

有一年,天大旱,唐玄宗派遣朝廷重臣高力士召請善無畏祈雨。善無畏對皇帝說:「今年的旱情,乃天之定數,不可強召致雨,否則,必會暴雨成災,損失更大。」玄宗說:「天旱酷暑,人畜都受不了啦,只要能下雨,總比乾旱強呀。」善無畏推辭不掉,只好答應試試。高力士受皇帝之託,跟善無畏一起去聖善寺,並督促內府官員,將早已備好的幡幢螺鈸等祈雨用具速速送去。善無畏見內府送來的用具,不禁笑道:「靠這玩意兒就能致雨啦?」擺擺手,叫人拿走。

他以自己常用的一個盂缽盛滿清水,拿一柄小刀,插入水中攪動,邊攪邊念咒。須臾,水中出現一物,似龍,赤色,大如拇指,一會兒游到水面,一會兒潛入水底。善無畏繼續攪動,繼續念咒。俄頃,有白氣自缽中升起,逕上數尺,稍稍引去。

善無畏對高力士說:「你快回宮吧,馬上要下大雨了。」

高力士騎上快馬,疾馳而去,回頭看,只見白氣升騰疾轉,自講堂而西,像一匹素練,翻空而上。既而天昏地暗,電閃雷鳴,高力士跑到天津橋時,瓢潑大雨已隨馬而至,陣陣狂風,將街上不少大樹也連根摧倒。當他奔進皇宮時,衣服早已淋得濕透。

善無畏的神功,令唐玄宗深為震撼。雷雨過後,玄宗不顧帝王之尊,跪在善無畏面前,叩了三個頭表示敬畏之意。

開元二十年(公元732年),善無畏想回西域終老,皇帝降旨,說了他一大通好話,中心意思就是挽留他繼續留在大唐。

開元二十三年(公元735年)十月七日,善無畏以右肋累足的姿勢,奄然而逝,享年九十九歲。

善無畏逝世後,弟子將他真身置大木龕中,供在聖善寺,仍可日日朝奉。

開元二十八年(公元740年)十月三日,善無畏的真身,移駐龍門西山廣化寺。其時,雖已三年,真身猶如當初,未見大變。

宋代的讚寧,譔寫了《宋高僧傳·唐洛京聖善寺善無畏傳》,時在宋太平興國年間(公元976-983年)。讚寧曾去拜謁過善無畏的真身,看上去身體有點縮小,皮膚略黑,骨相隱隱可見。此時,距善無畏去世,已有二百四十餘年了。

自善無畏去世後,歷朝若遇旱、澇災害,只要到其像前祈請,多十分靈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