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德是承載世間富貴之根基

國慶長假,待客之餘,讀書、寫字、坐禪、念佛。

品讀《周易·系辭》,有段文字,震動吾心靈:「子曰:德薄而位尊,知小而謀大,力少而任重,鮮不及矣。」該段文字,接續說到:「《易》曰:鼎折足,覆公餗,其形渥,凶。言不勝其任也」。

從這段文字,可以了知,一個人,其名利、權位等,我統稱之為「世間富貴」,其之大小、高低、多少,是有定數的。這定數不是命運之定,而是福德之定。也就是,這些世間富貴,要與自己的福德相適應相匹配。福德是因,世間富貴是果,而不能反向認為。一旦這種相匹配相適應,出現嚴重的矛盾或者說不平衡,那麼,就出現世間富貴的頭太重,福德之腳太輕,樓高而地基不穩,便有危險。

吾有一些信徒與朋友,他們經常向我索字,並指定要寫:「厚德載物」。這「厚德載物」也說明了同樣一個道理,也就是,世間富貴,是要有承載之體的,這承載者,便是福德。當年,恩師明暘禪師常題寫墨寶,曰:「福德俱足」,「福慧俱足」,吾相信,要開示的亦是此理。

記得,圓瑛大師有對聯曰:「求福求慧求生淨土,念佛念法念僧侶伽。」可見,求福在圓瑛大師的佛教人生中佔有重要位置。

那麼,何為福?何為德?德之一字,不說大家已知,這裡,就說下福。

中國人常說:五福臨門。這五福是指:長壽、富貴、康寧、好德、善終。福中包括了「好德」。可見福德一體。

如何求得福德?佛教給出的答案是「福德雙修」。具體方法如:孝父母、尊師長、敬伴侶、友同事、禮聖賢、濟群生;能忍辱、知懺悔、尚勤勞、好節儉、懂知足、常感恩,乃至更具體的放生、印經、供僧、誦戒、坐禪、念佛等。

修合無人見,存心有天知。為善之家,必有餘慶,為惡之家,必有餘殃。作為社會一份子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廣結善緣。修福、修德,總是對的。不要因為,以我們的肉眼,福德一時看不見,就輕視忽略之。

現在社會,有些人,逢名利必爭,逢權位必爭,不問自己付出了多少,只求自己收穫了多少。他們不省思自己積累了多少福德,只無度追逐自己所謂的「缺少」,這些人,人生堪憂呀。

現在,以一位老鄉的故事作為此文結尾。

上午,一位在省外就職的老鄉來訪,他說,他正在爭取某個平台,問我在該省有無認識的領導,盼介紹一下,請領導幫忙。因是認識許多年的老鄉,對之有所了解,我便開門見山,潑之冷水,我說:平台要靠自己福德自然而來,而非靠不當爭取。不當爭取而來,那樣,負面作用很大,無法長久維護,這種平台,即便長袖也無法善舞,何必去勉強。他解釋說,如有那平台,便可統合很多很廣的資源,有利職業發展,為此,他才很在意!

我又潑他冷水,我說:資源的掌控未必就能發揮,假如福德不俱足,資源掌控的越多就越留有隱患,再說,沒有俱足的福德,這龐大的豐富資源,真能掌控的了嗎?他聽了,沉默不語。我勸他,不如沉下心來,靜下心來,踏踏實實,做自己本職該做的諸事,隨順因緣,得之不喜,未得不悲。我相信,福德到處,事業開花。他不情願的說:「那好吧!」

我想說:名利權位雖好,但福德更好。有了福德俱足,不怕沒有名利權位。沒有福德俱足,雖有名利權位,亦將不保。因為,世間富貴,是要有 福德支撐的。也就是,當我們求得很多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先想下,我們能承載得住嗎?為此,當我們自知福德不足時,我們應適可而止,知足常樂。當我們已經獲得許多世間富貴時,我們一定要加強對自己福德的雙修,趕快彌補缺陷,消除隱患,以保平安,以利進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