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爾尼仙人的故事

佛陀涅槃後的五百年,有位阿羅漢從迦濕彌羅國,來到犍陀羅國婆羅城,看見一位梵志正在捶打教訓一名孩童,就上前問為什麼要打罵這孩兒?

梵志回答:「我教他勤奮學習聲明,將來可以出人頭地,他卻不肯好好用功。」阿羅漢不禁莞爾,梵志問道:「出家沙門以慈悲為懷,悲愍哀憐萬物,您現在微笑,一定是有因緣,希望您為我解說。」

阿羅漢說:「你可曾聽說過波爾尼仙人,刪定繁瑣的婆羅門教典——四吠陀,究極古今,製定成《聲明論》,盛行垂范於後世嗎?」梵志回答:「聽說過。」阿羅漢說:「你的兒子就是那位波爾尼仙人。因為勤勉學習、博聞強識世間的典籍,只會高談異論,並未深入窮究真理,所以白費了聰明才智,而生死流轉不息。」

阿羅漢接著說:「過去,在南海的岸邊有一棵枯樹,有五百隻蝙蝠住在樹洞裡。一天,來了一個商隊停留於樹下,當時天氣很冷,每個人都又冷又餓,於是大家就找了一些木柴,在樹下生火取暖,燃燒的煙和火焰愈來愈旺盛,竟然把枯樹也燃著。

此時,商隊中有一位商人正誦讀著阿毗達磨藏,樹上五百隻蝙蝠雖被濃煙烈火所困,但因為愛好法音,舍不得離去,結果都被燒死。

五百隻蝙蝠命終後隨此善業,都轉生獲得人身,出家修行,由於曾經聽聞法音的功德,個個聰明利智,並且證得阿羅漢果。後來,迦膩色迦王與脅尊者招集了五百位阿羅漢,在迦濕彌羅國集結《大毗婆沙論》。這五百位阿羅漢的前身,就是在枯樹之中,樂聽法音而被燒死的那五百隻蝙蝠。

我雖然不賢,但也是五百阿羅漢其中的一位。所以,博聞強識外道典籍與學習究竟的佛法真理,兩者其中的優劣、好壞、高低實在懸殊太大了。你這麼愛兒子,不妨就讓他出家,因為出家修行功德之大,實在無法詳述。」阿羅漢說完後,就示現神通,隨即離去不見。梵志深感驚嘆,於是讓兒子出家修行。

典故摘自《釋門自鏡錄·卷一·俗學無裨錄六》

省思:

波爾尼仙人雖然博聞強識,能刪定繁瑣的外道典籍,製定《聲明論》鉅著行世,然而,死後投胎為一稚童,卻不肯勤習生前之著作;反觀五百隻蝙蝠卻因聽聞正法,得以轉人身,出家證果。所以佛法是人生最究竟的真理,能濟拔眾生出離三界、生死輪迴。所謂: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」行者當聽聞正法,依法精進修行,併發大願心,弘揚佛法,普令眾生聽經聞法,同沾法益,共證菩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