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念經何以能超度餓鬼。

答:仗念經力,感發餓鬼善根,宿昔罪障今悉消滅,故得超度。

問:仗念經力感發餓鬼善根,敢問餓鬼何能解悟經義。

答:六道眾生咸有佛性。經義是稱性之言,但得外障稍除,自能了解。餓鬼但貪業重報,並非過於愚癡,安得不悟,況餓鬼宿世或曾種善根,仗此念經因緣,熏培功至,自然發芽,人道眾生有驟聞佛法而即篤信者,亦有多聞而不能領悟者。勿以餓鬼而輕之。

問:超度亡魂是否必屬之沙門,或吾輩居士亦能自為之而收善果。鄙意以為沙門僧眾戒行高者固然不少,惟為人誦懺之流,每多奉行故事,反不若吾輩居士自為之之為愈也。尊意以為何如。又居士若為親眷超度亡魂,應以持誦何經為上。

答:超度本不論緇素(僧俗),皆可為之。但能至誠禮誦,不拘何經均有功德。

問:作惡之人,死後定必隨其行為輕重以為罪責,如其過失生出無心罪過,或有前生宿業,將用何法超度令得解脫。

答:無心過失不為罪過,前生宿業與現業無異。死後超度,宜依地藏經,將其遺資作福供養三寶,最為有力。如其業輕,得速解脫也。

問:家嚴外出十年,終無音信,風聞於亂軍中退卻去世,尋葬無著,念何經可超度。為人子者,應如何以盡孝思。

答:當念地藏經及供養地藏菩薩。稱地藏名,可以得見,可以超度。再念彌陀佛名迴向,願父往生西方佛國,則更善矣。

問:如亡者生時未聞佛法,超度時是否先禮懺後念佛。

答:只用念佛超度亦可。經云,至心稱名一聲,可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故念佛即是懺悔也。

問:平常不信佛之人,及未聞佛法之人,死後隨業受報,代彼作福念佛迴向,能往生淨土否。

答:死後甚難。未死時(即臨終)令知佛法,勸令念佛,方可希冀。否則但能令生人天耳。

問:世間之人,往往延僧道誦經拜懺為祖先修冥福,倘祖先已投生陽世,未知亦有益否。

答:世間之人,生時善惡雜行,死後未必即能投生,所以子孫孝順,延僧道誦經禮懺以薦悼之。即祖先已生陽世,其功亦不唐捐。

問:為子孫者,為其過去已久之祖先做功德,倘其祖先已經投胎,諒不得享受功德耶。欲度往生,更不可得乎。

答:祖先已經投生,亦能令彼現在得益如幸福等。欲度往生,亦非不可得,但較難耳。

問:薦拔先靈,超度孤魂,能否可以完全獲得。

答:不能。據地藏本願經說,亡者獲七分之一,其六分仍歸作福者得之。

問:地藏菩薩本願經說,父母亡者,子女作功德,七分得一分,本人得六分。何以功德不能均得。

答:此指普通凡夫之願,因非出悲願。但是愛情所感,故力弱也。然功德系自發心作,功必有歸,故已得反多也。

問:父母壽終,或請僧誦經,或印送經書,或施貧人,何者為宜。

答:以誦經送經為宜。

問:大藏中雖無陰間寄庫之說,而還魂之人與附人之鬼,則均謂經佛可作錢用。何也。

答:藏中雖無此話,須信佛法功德如摩尼雨物,能滿乞者所求。此等還魂人附人鬼,生前信有用之心,冥間感有用之物。萬法唯心,即此可證。足見信之力用大矣哉。

問:敝鄉有一般念佛人,偏要依世俗還受生,破血湖,誦藏經寄庫等事。此種世俗之見,對於佛化有無裨益。

答:易生邪見,何裨之有。

問:親友多勸為亡者還受生禮梁皇以超度,鄙見以為無益,然亦不敢臆斷。又焚燒庫屋錠箔,尤不明其所以然。懇求指示。

答:還受生雖非正法,然誦金剛等經以資迴向,不為無益。梁皇則懺悔以滅罪,今亡者速生善道,即所謂超度,非無益也。焚庫箔事,全是中國古禮送死者用明器之變相,與佛法無關。

問:焚化冥財冥衣等,內無罕見。末學愚想,當作祭之以禮解之。若謂鬼神實可受用者,恐無是理。蓋鬼神之感果與人道不同,則鬼神自有鬼神所報之依正,不必待人給也。是否。

答:鬼系餓鬼道,以乏少資具為苦,故若誠心施化,鬼得受用,如仗佛法之力,更增效果,勿謂無理。但不必用同人用者而暴殄之耳。

問:紙錢紙屋及一切冥具,焚化之後,亡人確能受益否。是否佛家之事。

答:亡人如固在鬼趣,當可得益,但非佛家事也。

問:焚化紙箔本非佛家儀式,貴刊解答已非一處,然世界佛教居士林乃佛教之指導機關,何不為首提倡免用,以免知識界誤謗佛法為迷信耶。

答:焚化紙箔雖非佛家儀式,但亦我國古代用明器相沿的舊俗。其意不外由孝慈而發,大體無傷,不妨從俗也。

問:先天道家追薦亡人,嘗用往生錢。竊以往生咒固當然矣。然咒版依錢形,又名往生錢,豈非以往生咒當錢乎。可乎不可。

答:此係用錫箔之改良方便。按之正法,固不可作錢形也。

問:吾人每至清明等節,必須設祭焚箔以敬祖宗而表孝意,但祖宗是否能來受惠,不得而知,結果仍是子孫受用,以寶貴之錢,作無為之舉,豈不可惜。然不如此不足以表孝敬之意,當用何法,則兩美兼施。

答:既足以表孝敬,不得謂為無為。但佛法則菜宜斷肉,箔不必多,而誦威德自在咒(即變食咒)以加持之,用觀想法,今化少為多化劣為美可也。

問:有謂寫經焚化可資冥福,故各處有朱書經出售。又有人謂焚之有過,不知孰是。

答:大乘十法行,有書寫經典一事,原為贈與供養誦讀等作功德也。焚化利冥,起於乩壇鬼神之教,應非佛法。試以其他利冥事例之,如紙箔紙屋塗車芻靈之類,皆用假像而不用真物。今若以經利冥,亦但用空白紙標一經題,藉行者念誦之力,為之迴向足矣。若真寫經而焚燬之,不亦慎乎。今世俗所用佛碼,其中亦有釋迦如來無量壽佛等像,供畢送佛均焚去。無怪經典亦欲焚之矣。然此豈佛法所許哉。

問:有一般人取硃砂書寫各種經咒,焚於新靈,欲藉此薦度亡者,是否有效。

答:違經有罪,不宜傚尤。如欲度亡,但口誦心維,迴向功德可也。

問:如何可救過世之祖父母外祖父母升西方極樂國。

答:懇切念阿彌陀佛名號及往生咒,發願迴向求先祖往生可也。

問:先王父所遺房屋一所,大且美麗,只因當年有婢自縊之後,人皆不敢住。未知有何法可除之使安。敬求法施。

答:請僧虔念佛七,(七日)每日放蒙山施食,最後夜放焰口施食一堂。如縊者未生他趣者,經此一番功德,定得超生矣。

問:敝處無和尚,念佛人父母歿後,請道士收斂,有礙佛教否。

答:不宜。可以自己人或親友照常靈前念佛數天。

問:歿後七七日誦經念佛,助亡者往生,七七圓滿,能往生否。不知誦何經功德最大,或念佛誦阿彌陀經,可否。念佛功效大,抑誦經功效大。乞指示。

答:只要念佛兼念彌陀經可也。得生與否,全在念者之懇切與否耳。念者均須作彌陀佛放光接引亡者之想。

問:道長答某居士問,以居士不宜放蒙山。晚學深為遲疑。蒙山施食,原為普濟孤幽,居士同屬佛子,焉得非宜。乞解釋。

答:蒙山施食法,原系密宗師所輯,與焰口無異,均以沙門作主座為宜。其中有三昧耶戒真言,須受過三昧耶戒者可持。普濟固宜行,但自修未成,安能利他。不宜者,就實際言之也。

問:我鄉居士多為人念經拜懺,此係僧眾缺乏不敷應酬所致。然無道心者不足論。有道心者,妨礙正行否。

答:真有道心者,並不妨礙正行。但須規定地點時間,不可計較供資,方足以表示真以佛法利人,而不蹈俗僧應赴習氣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