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明家的際遇

在這世間,由於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,自然觀念上也會有所差異。人生無法事事都很完美,但是若能懂得善解、包容、感恩與知足,就能事事圓滿、日日歡喜。

多年前,有一位發明家跟我說:「師父,我發明瞭許多東西,但是都賣不出去、老是虧本;後來,我就將產品專利賣給別人,說也奇怪,當對方重新推出後,竟然大受歡迎,還賺了不少錢,這是什麼道理?」

我說:「這是因為你的福報不夠。」他就問:「為何差別那麼大?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?」

我告訴他:「因為對方在過去生中有造福,結了很多福緣。所以,只要一提起此產品是某某人推出的,大家都很有信心,自然產品即會銷售得很好;而你在過去生中沒有結下福緣,盡管你的產品再好,但是無論如何推銷,也一樣賣不出去。」

他就問:「那我這輩子是不是注定只是發明,而讓別人賺錢?」我說:「你可以轉換一個觀念——因為你的發明,讓人們的生活事事方便,這也是造福人群,也是結福緣!若能如此想,你的心裡會感到歡喜自在。」

他想了想,說:「這麼想,我的心就會比較舒坦些;不然的話,真的會被氣死!因為我投入許多精神、時間發明出來的東西,卻是別人在賺錢,心裡實在很難平衡。」

其實,人生能平安就是福,人比人,氣死人。我們要以寬廣的心去包容別人,凡事要善解、感恩、知足,日子自然就會過得歡喜自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