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聲阿彌陀佛,唯佛與佛能究盡

【原文】

故一聲阿彌陀佛,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,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。今以此果覺,全體授與濁惡眾生,乃諸佛所行境界,唯佛與佛能究盡,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。……設非本師來入惡世,示得菩提,以大智大悲,見此、行此、說此,眾生何由稟此也哉!

——蕅益大師《阿彌陀經要解》

【譔者】

蕅益大師(1599~1655),諱智旭,號西有,淨宗九祖。宗說俱通,歸心淨土。臨終跏趺而坐,面西念佛,舉手而逝。一生著述宏富,其《彌陀要解》,印祖讚譽:「為自佛說此經第一註解,妙極確極,縱令古佛再出於世,重注此經,亦不能高出其上矣。」

【譯文】

所以一聲阿彌陀佛名號,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娑婆穢土五濁惡世當中,現量親證的無上正等菩提妙法。現在釋尊以無盡大悲,將此果地妙覺,和盤托出,毫無保留地授與我等濁惡凡夫。

此念佛一法,乃是十方三世諸佛所行的境界,只有佛與佛方能究竟洞徹,不是九法界眾生靠自力所能信奉理解的。

……如果不是釋尊本師來入娑婆世界濁惡世間,示現證得菩提,以一切種智、同體悲心,見證淨土殊勝奇妙,修行念佛一法,並慈悲宣說這個念佛法門,那麼我等眾生怎麼能聽聞稟受如是妙法呢?

【按】

「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,其土有佛號阿彌陀,今現在說法。」此乃釋尊於菩提樹下現量證悟的境界,亦是成佛之法。

釋尊以同體大慈悲心予以宣說,吾人如能信受,即是以佛知見為己知見。信願持名,當生了生死成佛道。直捷圓妙,無餘無欠。

蕅祖這一詮釋可謂驚天動地,吾人不可草草讀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