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遠劫前,娑婆世界的教主名‘弗沙佛’。當時,釋迦牟尼是一位尚未成佛的外道仙人,因慈悲愍念眾生,又名為‘菩薩’;與他同時的還有彌勒菩薩。弗沙佛為了度化二人,入甚深禪定觀察因緣,發現釋迦牟尼菩薩的心還未純熟,雖然慈悲但慧解、觀行之力仍嫌不足,而與他有緣的眾生們,心性皆已成熟堪受法益;相反地,彌勒菩薩心已純熟,但他的弟子們得度因緣卻多未成熟。

弗沙佛決定先助釋迦牟尼菩薩一臂之力,因為一人的心容易度化,若是眾人之心,便難以在短時間內同時轉變。於是弗沙佛來到釋迦牟尼菩薩採藥的雪山上,進入一個山窟中入火定,全身放大光明,遍耀十方。釋迦牟尼菩薩循著不可思議的光芒來到洞口,一見異象心大歡喜,嘆未曾有,不覺雙手合十,一腳獨立,叉手向佛目不暫舍,虔誠吟詠著:‘天上天下無如佛,十方世界亦無比;世間所有我盡見,一切無有如佛者。’七日七夜不曾餘覺餘思,亦不曾合眼,精進的力量超越時間、空間,瞬間的功德,令本應百劫後成佛的釋迦牟尼菩薩,提早了九劫成就佛道。

釋迦牟尼菩薩在人壽平均八十歲的世間示現成佛,智慧高遠無有出其右者,皆因過去種下‘一偈讚佛’的勝緣;其七日七夜中雖無他偈,功德卻勝多偈,貴在心思純一不雜,不在多言。再者,釋迦牟尼菩薩生生世世都將眾生置於自己之前,饒益他人的心多過利己,由於發心不可思議,而早彌勒菩薩九劫成佛。

典故摘自:《大智度論·卷四》

省思

小乘極果,不如大乘菩薩之初初。發大願心、利益有情即名菩薩,此種發心最真、最切,將眾生和自己平等視之,當下就超越了種種分別和限制。心量有多大,福報就有多大,縱使初始眾生難度,備感辛苦,但是一步千里, 利益他人的同時,也成就了自己的修行功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