虔誠讀誦《法華經》的不可思議感應

《法華經》全稱《妙法蓮華經》,因經中宣講法義至高無上,明示不分貧富貴賤、人人皆可成佛,所以《法華經》也譽為「經中之王。」 不入法華,不知佛恩之浩瀚;不讀法華,不知如來救世之苦心。《妙法蓮華經》被稱為「成佛的妙法」,世尊盛讚此經「於一切諸經法中,最為第一」,可見其重要性。

唐道宣律師在《法華弘傳序》中說:「自漢至唐六百餘載,雖歷群籍,四千餘軸,受持盛者,無出此經。」 他親眼看到此經流傳的盛況。理論家各抒心機,爭相註釋。修持者或誦經,或拜懺,或刺血書寫,孜孜不倦。

現在擷取一些古德們虔誠讀誦《法華經》後,感得不可思議的感應。

露葬十年,唯舌不壞

唐朝雍州醴泉寺法師釋遺俗,常年恭誦《法華經》,已有幾千遍之多。

唐太宗貞觀年間(公元627—649年),法師生病了,給道友慧廓禪師留下遺言:「我一生精勤誦經,意在得到靈驗。我死後不用棺木,直接埋在土裡。如果我往生善道,我的舌頭將不會腐爛。如果是這樣,就請為我建一座塔,讓人們見了之後對佛法生起信心和嚮往。」說完這話,法師便往生了。

十年之後挖開埋土一看,果然只有舌頭完好無損。仰慕佛道的人紛紛前來瞻禮,人多得如同集市一般,大眾就在甘谷崖為法師建造了一座塔。

在遺俗法師之前和之後的佛弟子中,因為誦《法華經》獲得舌根不壞靈驗的人還有很多,對此不再一一紀錄了。

海議譯、正念校《法華經持驗記》

天人供養誦法華經者的故事

南齊時和尚弘明,是會稽山陰人。少年出家,貞忠吃苦守戒律,在山陰雲門寺。每天誦讀法華經,學習佛法,精心勤懇讀誦,整日不停。每天早晨水瓶自然而滿,感動了天童子給做的。每天天亮坐禪,老虎常常趴在室內。

《法苑珠林》

神靈請講法華經的故事

晉代有個和尚曇邃,不知道他是哪里人,年少出家,住河陰的白馬寺。吃粗糧穿布衣,誦讀法華經,又能解釋領會經書的宗旨,也常為別人講解。忽然在夜裡聽到敲門的聲音說:「要請法師去講經九十天。」曇邃不答應。堅決請求,就跟他去了。像是睡夢中,自己身在白馬島神祠中,並且有一個弟子,每天都和他一起前往,其餘沒有人知道。後寺的和尚從祠前走過看見有兩個高座,邃坐在北面,弟子坐在南面,就像有講說經書的聲音。又聞到有奇香的氣味,於是道俗的人們都作為神異事傳說。一直到了夏天,神送給他白馬一匹,白羊五頭,絹九十匹,祝願完畢,一切都消失了。

《法苑珠林》

誦法華經免病死的故事

宋朝的羅璵的妻子費氏,寧蜀人,她的父親做了寧州刺史。費氏年少就敬信誦讀法華經,幾年勤奮不倦。後來得了病,忽然感到心痛,全家人都非常害怕,只等嚥氣下葬。費氏心念:我誦讀經書勤奮,應當有保祐,大概不至於馬上就死吧。接著就入睡了,一頓飯的工夫她醒了。夢中看見佛在窗中過來拉她的手,撫摸她的心。過了一會就不疼了。一屋子裡的男女婢僕,都看見了金光,也聞到了香味。羅璵的堂妹在床前探望她的時候,也都看見和聞到。於是就大興信悟,虔誠地守戒規到最後,也常常用這些來教化他們的子侄等人。

《迷異記》

江陵玉法師

比丘尼慧玉是宋朝長安人,精勤持戒,修行善道,修為和品行兼備。她周遊各地,用佛法教化眾人,不論寒暑都堅持不懈。住在江陵牧牛寺的時候,誦讀《法華經》、《楞嚴經》等經典,十天就能流利背誦,眾人都感到很驚奇。

元嘉年間,慧玉修苦行,齋戒時發誓:「要是我的誠心有感應,舍身之後一定往生佛土,七天之內祈願見到佛光。」五天後的夜裡,寺廟東側的樹林忽然現出佛光,形色鮮明。眾人看見了都發歡喜心。後來人們就在發光的地方建造了一座禪堂。

《法華經顯應錄》

《法華經》功德浩瀚博大,不可思議,是一本成佛的經典。能受持誦讀《法華經》,不單能破除黑暗無明,消除一切苦難災厄,最重要的是能解除生死痛苦,能渡生死河,到達彼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