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面講到一個公案:

宋朝有一個人叫馬圩,這個馬圩居士是杭州的一個地方官,他的父親也是做官,他的父親是拜慈雲遵式大師做師父,就是慈雲懺主,就是創造十念法門的。

他父親首先學佛以後,就鼓勵大家學佛。但是他剛開始學佛的時候,並沒有了解到淨土的殊勝,後來馬圩居士遇到廣初法師講《淨土十疑論》,他聽了以後對淨土生起信願,就專修十念法──早上起床的時候,拜三拜、做功課,做完以後就念十念,也就是說你不管做了什麼功課,一口氣把佛號全部念完,再吸一口氣把佛號念完,就念十口氣,然後再迴向。

看文的意思,他一天也沒有修幾次,大概一天二次至三次;後來他臨終的時候,在大家助念之下安詳往生。往生以後的第二天,全家都夢到他現前、在夢境現前,他跟家人說:我已得生淨土,來作一個印證。

這個諸位在《淨土聖賢錄》可以找得到,宋朝的馬圩居士。你可以看得出來這個居士,他數目念得不多,但是他強調一心不亂,就是這個佛號在他心中念的時候,產生一個強大的正念力。

我希望我們在修本尊相應法的時候,一些基本觀念要了解,你一念心中歸依的法門當然不可能一個:你心中可能有大悲咒的功德、你有時候也念地藏王菩薩、有時候也執持什麼咒,都可以的。

如果你有志於往生,你必須把你心中的法寶,要有一個主跟伴的差別,也就是說你心中要認定──心中的佛號是你的根本所依,這個非常重要。

一個淨土的人,最怕的是到臨終的時候,三心兩意,念幾句佛號沒有感應,改念觀世音菩薩;念念觀世音菩薩也不對,改念地藏王菩薩:完蛋了,就表示你心中根本沒有栽培一個根本所歸依的境。

雖然你佛號可以念的不多,但是佛號在你心中的地位,是所有法門不可以取代的,這個是非常重要的,這個叫做信願具足。

好,這個叫做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。

我們回到經文。這段經文等於是把淨土的因果加以說明:淨土的因,就是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……一心不亂;淨土的果,就是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