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媽的故事

有一個富商,妻子過世之後,他又娶了一個女人。前妻留下了一個女孩,而後妻不久又生了一個女兒。

對待兩個女兒,這個後來的妻子有截然不同的方法——她對大女兒可謂百依百順,對小女兒呢,卻總是嚴厲有加。

比如,到了上學的年齡,孩子應該讀書了,女人把兩個孩子都送到了學堂。可是,讀書畢竟是一件辛苦的事,不久,大女兒坐不住了,吵著要回家;小女兒也坐不住了,也吵著要回家。女人打了小女兒一巴掌,讓她留下繼續讀書;然後僱了輛車,把大女兒接了回來。

女兒長大了,應該幫助家庭做點事了。女人安排她們去鄉下收租。太陽很烤,路又遙遠,兩個女兒不久也叫起苦來。女人叫人把大女兒送回了家,卻堅持讓小女兒把租收完,把賬目整理清楚再回家。

後來,大女兒就再沒出過門,整天在家過著衣食無憂的日子。而小女兒呢,學會了收租,又去錢莊當管事的,然後又去商舖管理等等。

小女兒辛苦極了,大女兒安逸極了。於是,這個女人贏得了極好的口碑——難得有如此好心的後媽呀!

若干年之後,富商不幸家道中落。兩個女兒面臨著家庭的巨變,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——大女兒一蹶不振,從此喪失了生活的勇氣;小女兒處變不驚,憑著她這麼多年練就的能力,硬是苦苦撐了下來,最後還在商場中獲得了極大的成功!

有句話說:「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毀掉一個孩子嗎?我告訴你,那就是百依百順!」不知道這個後媽是居心叵測呢還是只想博一個好名聲,但事實是她的百依百順,就這樣溫柔地毀掉了一個孩子!

這裡的道理非常清楚,在孩子的教育上,「先甜後苦」與「先苦後甜」的結果是完全不一樣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