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心是佛,云何識自心

洪州黃檗希運禪師。上堂云:即心是佛,上至諸佛,下至蠢動含靈,皆有佛性,同一心體。所以達磨從西天來,惟傳一心法,直指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不假修行,但如今識取自心,見自本性,更莫別求。

云何識自心?即如今言語者,正是汝心。若不言語,又不作用,心體如虛空相似,無有相貌,亦無方所,亦不一向是無有而不可見。故祖師云:真性心地藏,無頭亦無尾,應緣而化物,方便呼為智。若不應緣之時,不可言其有無,正應之時亦無蹤跡,既知如此,如今但向無中棲泊,即是行諸佛路。

經云: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一切眾生輪迴生死者,意緣走作,心於六道不停,致使受種種苦,淨名云:難化之人,心如猿猴,故以若干種法,制御其心,然後調伏,所以心生種種法生,心滅種種法滅。

故知一切諸法皆由心造,乃至人天地獄六道修羅,盡由心造。如今但學無心,頓息諸緣,莫生妄想分別,無人無我,無貪嗔,無憎愛,無勝負,但除卻如許多種妄想,性自本來清淨,即是修行菩提法佛等。若不會此意,縱你廣學勤苦修行,木食草衣,不識自心,皆名邪行,盡作天魔外道水陸諸神,如此修行,當復何益?

志公云:本體是自心作,那得文字中求,如今但識自心,息卻思惟妄想,塵勞自然不生。淨名云:唯置一床寢疾而臥,心不起也,如今臥疾,攀緣都息,妄想歇滅,即是菩提。如今若心裡紛紛不定,任你學到三乘四果十地諸位,合殺只向凡聖中坐。諸行盡歸無常,勢力皆有盡期,猶如箭射於空,力盡還墮,卻歸生死輪迴。如斯修行,不解佛意,虛受辛苦,豈非大錯?志公云:未逢出世明師,枉服大乘法藥。

如今但一切時中,行住坐臥,但學無心,亦無分別,亦無依倚,亦無住著,終日任運騰騰,如癡人相似,世人盡不識你,你亦不用教人識不識,心如頑石頭,都無縫罅,一切法透汝心不入,兀然無著,如此始有少分相應,透得三界境過,名為佛出世,不漏心相,名為無漏智。不作人天業,不作地獄業,不起一切心,諸緣盡不生,即此身心是自由人,不是一向不生,只是隨意而生,經云:菩薩有意生身是也。

忽疑訛若未會無心,著相而作者,皆屬魔業,乃至作淨土佛事,並皆成業,乃名佛障,障汝心故,被因果管束,去住無自由分。所以菩提等法,本不是有,如來所說,皆是化人,猶如黃葉為金,權止小兒啼故,實無有法名阿耨菩提。如今既會此意,何用區區,但隨緣消舊業,更莫造新殃,心裡明明,所以舊時見解總須舍卻。淨名云:除去所有。《法華》云:二十年中常令除糞,只是除去胸中作見解處。又云:蠲除戲論之糞。

所以如來藏,本自空寂,並不停留一法。故經云:諸佛國土亦復皆空,若言佛道是修學而得,如此見解,全無交涉,或作一機一境,揚眉動目,只對相當,便道契會也,得證悟禪理也,忽逢一人不解,便道都無所知,對他若得道理,心中便歡喜,若被他折伏不如他,便即心懷惆悵,如此心意學禪,有何交涉?任汝會得少許道理,只得個心所法,禪道總沒交涉。所以達磨面壁,都不令人有見處。故云:忘機是佛道,分別是魔軍。

此性縱汝迷時亦不失,悟時亦不得。天真自性,本無迷悟,盡十方虛空界,元來是我一心體。縱汝動用造作,豈離虛空,虛空本來無大無小、無漏無為、無迷無悟,了了見無一物,亦無人亦無佛,絕纖毫的疑訛量是無依倚、無粘綴,一道清流,是自性無生法忍,何有擬議?真佛無口,不解說法,真聽無耳,其誰聞乎?珍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