訓練自己傾聽的工夫

溝通是一種修行,必須有很好的禪修才能做到良好的溝通,光有誠意是不夠的,你必須學會如何正確的溝通。也許你早已失雲傾聽別人的能力,而這可能是因為你要傾聽的對像,說起話來總是尖酸刻薄,或譴責、怪罪別人,你無法再忍受,不想再聽了,於是想逃避他,你已無力再傾聽他說話了。

你由於恐懼而逃避他,不想再讓自己受苦。但如此一來,卻加深了他對你的誤會,覺得你鄙棄他,而這只會使他更加痛苦;你可能還會給他一種要聯合別人抵制他,或刻意忽略他存在的印象。你無法面對他,卻也無法逃避。所以,唯一的解決方法,就是訓練自己能重新與他溝通,而諦聽正是你開啟溝通之門的那把鑰匙。

許多人內心都充滿苦惱,覺得自己的處境無人能解。每個人都來去匆匆,似乎找不到可以坐下來傾聽的人,但我們是多麼需要有個人能傾聽自己說話。

在現代社會中,接受訓練而成為心理醫生的人,責任就是坐在那裡傾聽,讓人可以完全地打開心門。他們必須深切地傾聽病人,才能成為真正的心理醫生。一個好的心理醫生,一定會全神貫注地傾聽病人,而不對病人帶有任何歧視或價值判斷。

我不知道心理醫生如何訓練自己具有這種傾聽的工夫,事實上,很多心理醫生內心也非常痛苦。當他坐下來傾聽病人時,內心痛苦的種子也獲得灌溉,如果他因而被自己的痛苦所淹沒,又如何能好好地傾聽他人呢?因此,如果你準備當心理醫生,一定要學習如何諦聽。

所謂「全神貫注地諦聽」,是一種讓對方感覺一你真的在聽他說話的傾聽,必須讓對方知道你真的了解且是用「心」聆聽。有多少人能如此做呢?大部分的人都會同意,我們必須用心傾聽,才能聽到對方想說的話;我們也都同意,應該讓對方感覺到我們聽到他所說的話,而且完全地了解,唯有如此,他才能獲得解脫。但是,能如此傾聽的有幾人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