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是這個地方的首富,但生活得並不快樂。先是親戚和朋友向他借錢,但都是有去無回,這讓他很傷心。後來他花錢請戲班子唱場戲,讓大家去看。結果,那天晚上他的家讓人給盜了。他實在想不明白,自己對他們這麼好,他們為什麼這樣?從此,他變得越來越不快樂。直到有一天,他家門前來了一位遠遊的高僧。

他便把自己的苦悶向高僧說了。高僧聽罷笑了,說,我有一個快樂的秘方放在山上的廟中了,施主願意跟我去拿嗎?不過路很遠的,你得帶上足夠的盤纏。

就這樣,他跟高僧上路了。路真的很遠,他們走過了一個又一個村莊,翻過了一座又一座高山。路上他遇到很多窮人,高僧毫不猶豫地讓他掏出錢施舍給窮人,直到他口袋裡的錢越來越少了。他有點兒擔心,他拿到秘方後怎麼回來?

高僧看出了他的心思。高僧說,你不必擔心,我保證你到時候會開開心心地回到家。

他聽了高僧的話,就把剩餘的盤纏也毫無保留地施舍給了窮人。

他們終於來到了廟中。他便問高僧討要快樂的秘方。

高僧說,我已經把秘方給你了啊!

他聽了很吃驚,說,你什麼時候給我的,我怎麼不知道啊?

高僧說,你既然來了,就過一些日子再回去吧。

於是,他便在山上度過了一段日子。在廟中,他聽和尚們念那些聽不懂的經文,時間久了,他就很煩躁。他向高僧要盤纏回去。

高僧說,我已經把盤纏給你了。

他一聽明白了,這是個騙人的僧人,他前前後後在逗自己玩兒呢!他一氣之下離開了廟,下山去了,一賭氣跑出了很遠。當他來到一個小山村的時候已經很餓了,但他的口袋空空的,他不知道如何是好。這個時候,一個老農從他眼前走過,一眼就認出他來了,說,哎呀,這不是我的恩人嗎?你怎麼會來到這裡?他想不起對這個老農施舍過什麼,但老農已經把他當親人一樣看待了。老農把他領到家中過了一晚。次日,他繼續趕路。在途中,每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,就會有人來幫他,那些人對他的印象很深,一眼就能認出他,這讓他感到驚喜。一路上,他沒有分文,受著人家的施舍快樂地回到了家。

回到家,他才恍然大悟,高僧真的把快樂給了他。原來,帶著快樂去施舍,這快樂早晚也要回到自己身上的。以前他的施舍裡充滿了回報的慾念,那慾念帶來的痛苦也自然回到了他的身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