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定要正見,不要讓人騙

底下講「智慧成滿」。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智慧究竟圓滿。太好了,你看,念這一句佛號,可以得到這麼大的利益。有的人不願意念,有的人不願意信佛。不願意信佛、不願意念佛,不就更突顯出他實在善根不足,對不對?對。

所以我們要幫自己的家人植福,為他們修福,以家人的名義,哪一個家人特別沒有善根,以他的名義為他修福,讓他的善根慢慢增長。善根增長深厚了,自然他就走入佛門。

過去師父還沒有修行、還沒有吃素的時候,我看到人家在吃素,我曾經譏笑吃素的人沒有口福。我一個同學,跟我是國小同窗,他認識一個女孩子,這個女孩子也長得很端莊,他很喜歡。他來問我:「我交了一個女朋友,不過她是吃素的。」因為我們同學之間的感情很好,他問我:「這樣好不好?」當時因為我還沒有學佛修行,我跟他講:「不好,吃素的女孩子不好。因為你如果將來跟她交往,感情成熟了,結婚了,她吃素,每天一定三餐煮素的東西,你就沒有魚、沒有肉可以吃,你就沒有口福了。」我以前譏笑人家吃素沒有口福,所以沒有學佛,實在是很可憐。

後來我進入佛門了,我很快就吃素,師父到今年吃素快二十二年了。我知道自己以前有錯誤的觀念,所以我經常鼓勵大家要吃素,彌補我以前的口業。以前我還沒有學佛,在起無明的時候,見了人,我講話會講出罵人的話,一開口會念三字大明咒。那是以前的我,現在我當然不會,當師父怎麼可以罵人家三字經?當然不會。

但是你看,沒有學佛的人生,跟有學佛的人生,確實就有很大的轉變,對不對?所以多鼓勵家人學佛,把香港七百萬的人通通度進佛門,學佛念佛,往生淨土成佛。

「深入諸法,究暢要妙」,這二句話是敘說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能夠深入一切萬有的真理,對經典微妙的義理,能夠研究得非常透徹,而且底下講的也很令我們欣喜,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「神通無礙,諸根明利」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每一個人都具足六種神通,這是第五願到第十願,六神通願所成就的。「神通無礙」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有天眼通、有天耳通、有他心通、有宿命通、有神足通、有漏盡通。尤其神足通,非常不可思議,很好用。

神足通可以一念之間,到很遠的地方去。過去佛弟子當中,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,他為了聆聽世尊說法的音聲到底可以傳到多遠,所以他就以神通力,飛到千百萬億佛剎之外,聽看看世尊講經說法的聲音,會不會傳到那麼遠的地方。結果不管目犍連尊者以神足通飛到多遠的地方,都可以聽到釋迦牟尼佛在講經的聲音。佛的神通道力這麼了不起。像師父是一個凡夫僧,如果師父在我們念佛會的大殿,不用麥克風講話,我的聲音就很小聲,說不定比較後面的人就聽得不是很清楚。凡夫跟聖人一比,確實要度化眾生,需要有神通、智慧、慈悲、道力,對不對?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就有無礙的神通。

很多人學佛有不正確的觀念,學佛不好好老老實實的研究教理,依教奉行,整天跟一些邪魔外道學什麼神通法術,結果學到最後,不但沒有神通,還有了神經,也就是每天就是講一些神經病的話,說他有什麼神通,見佛、見鬼,其實都很多騙人的。我們學佛的人,一定不要追求這一些很不實在的奇異的現象。哪一位法師、哪一位在家大德,他有神通,他會看三世因果,他會知道你過去世是一條牛、是一隻豬。我告訴你,沒有神通的人,他絕對是不知道的。有宿命通當然知道。

可是要證悟到宿命通,守戒沒有精嚴,內心沒有進入禪定,開顯如來智慧,絕對不可能有宿命通。我跟你講,一百個,九十九個都是騙人的。我們學佛一定要正知正見,不要隨便讓人家騙。

我們台灣本願山彌陀講堂有個女眾菩薩,她真的是給鬼纏身。她在給鬼纏身的當下,沒有馬上來找師父,去找別人。別人跟她講:我把你包醫好,五十萬台幣。還好她夠聰明,沒有被他騙了五十萬的台幣。後來她來找師父,師父一直為她念佛,然後對她的冤親債主開示,慢慢慢慢的,幾次之後,她就恢復正常。把她身上的鬼眾生超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她就恢復正常了。後來她回到我們本願山來,她親自跟師父感恩頂禮,還跟師父說一些抱歉的話。因為當時她給鬼纏身的時候,講了一些話,對師父有一點不禮貌,她是知道的,所以她恢復正常之後,跟師父說抱歉的話。

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得到無礙的神通,而且「諸根明利」,諸根指的六根。諸根明利,講比較白話一點,就是耳聰目明,眼睛看的或者耳朵聽的,都非常的明利。

鈍根的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成就二忍,音響忍與柔順忍;利根的人很快得到無生法忍。那我們如果專心修學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,明信佛智,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信心,一心念佛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會是利根之人,很快的就得到無生法忍大菩薩,這樣的利益,是我們凡夫可以得得到的。我們可以得得到,如果我們放棄,不願意去追求,那不就是很可惜也很遺憾,對不對?

所以得三法忍願,阿彌陀佛希望每一個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,都能夠不退轉,這是阿彌陀佛看到十方的眾生,有很多人的修行有退轉。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不但不退轉,而且具足三十二相,而且智慧成滿,而且神通無礙,而且諸根明利,而且可以得到無生法忍。這樣的利益,我們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,就可以得到。大家如果真想得到這樣的利益,好好的念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好不好?

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