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晨,在列車臥鋪的洗手間,我們幾個男士正在洗漱。此時大家多半睡眼惺忪,神情漠然,彼此也不交談。

就在此刻,突然有一個面帶微笑的人走了進來。他愉快地向大家道早安,但是卻無人理會他的招呼。之後,他來到我身邊。當他準備刮鬍子時,竟悠然自若地哼起歌來。我禁不住問他:「老弟,你好像很得意、很幸福的樣子,一定有什麼值得高興的事。」

「是的,我是很得意、很幸福,盡管沒有什麼值得高興的事。因為我已把幸福當成一種習慣。」

把幸福當成一種習慣!這話說得真好,讓我眼前一亮。

人生在世,總是禍福相依,憂樂相伴。關鍵是我們如何面對。平時我們很少感到幸福。一是因為我們缺少「福眼」,「身在福中不知福」,看不到幸福。其實,幸福無時不有,無處不在。你有一份穩定的職業,不為吃穿擔憂;你有一個溫馨的家庭,可以為你遮風擋雨;你有一個知心的朋友,可以一訴衷腸;你有一間可心的書房,可以讀書寫作;甚至夏天一杯冷飲,冬天一碗熱湯,這些都是幸福。然而,我們卻視而不見,及至忽略了原有的幸福。

二是因為我們慾望太高,「夠」不著幸福。有了房子想更寬敞些,有了車子想換名牌的,職稱能不能評上,職位能不能陞遷;孩子上學,就業分配,甚至自己的衣著打扮都成了追求的目標,搞得整日精疲力竭,焦頭爛額。慾望越高,幸福度越低,這樣便減少了許多幸福。

三是善於懷舊,多愁善感。人的一生,總免不了風風雨雨,坷坷坎坎,經歷過錯誤、挫折乃至失敗,有些往往是刻骨銘心的。當這些傷痛時常在我們的腦海中盤旋、縈繞、「重複體驗」時,就會「痛定思痛」,憑添煩惱和愁苦。當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已發生的一切,卻又不能甩掉這個沉重的包袱,並不肯擱置到一旁,於是便無形中擠走了眼前的幸福。

所以,我們感受不到生活的幸福,多半是由於心中那些習慣性的不幸所致。心存不幸想法的人,會使事情真的變得很糟糕。而每一天的開始即心存美好期盼,會使幸福在你身邊圍繞。因此,如果來個思維轉換,把幸福當成一種習慣,習慣於尋找和展現生活中光明的一面,快樂的一面,那麼你一定是一個健康的人,一個幸福的人。正如林肯所說:「人只要心裡決定幸福,大多數都能如願以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