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輩子修持淨土,究竟能不能去呢

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皆可成佛。那麼佛性是什麼呢?佛就是覺悟,一切眾生都有覺悟的本性,稱為佛性。「性」,就是永不改變的意思,即使是在因果中也是永不改變的,稱為「性」。如麥子的「因」,就是這個「種子」;麥子的「果」,就是他的「麥粒兒」以及麥子的「特性」。

眾生之所以稱為顛倒,六道之所以常能留客,極樂世界之所以難信難求,修持之所以難以堅持,根本的問題出在生死心不切,老覺得自己善根不淺、聰明智慧;虛用文章,揚揚灑灑;口頭禪機,滾滾滔滔;只求在人天輕鬆享福。

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生度此身。明日復明日,明日何其多,無常一旦到,更向何處躲。

我們要知道,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倘若悠悠忽忽的,失去難得的人身,則上對不住諸佛、菩薩婆心苦意、頭頭救拔,中對不住父母的養育,師長的教導;下對不住一切眾生的期盼之心;甚至是對不住自己的無量生死以來,苦修苦練,直到今日熬出人身,僥倖聞法之功。

「愛不重不生娑婆,念不專不生安養。」(安養就是西方極樂世界)。我們之所以會淪入娑婆世界,受生死病痛之苦,就是因為一個「愛」字;我們之所以能往生極樂世界,享清淨無為之樂,就是一個「念」字。

《阿彌陀經要解》上說,「得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;品位高低,全由持名之深淺」,千萬千萬牢記此語!一輩子修持淨土,磨破嘴唇,喊破喉嚨,能不能去呢?功效在哪呢?全憑此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