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妄本空,知真本有

為什麼我們讀經典?就是借教觀心!一個修行人,什麼叫做靜坐、修觀?就是你跟你自己溝通,你必須跟你深層的自我意識溝通。說:你不要這樣子,不要老是喜歡攀緣,你看你攀緣的結果,你得到什麼?無量劫來你攀緣也該夠了吧!每一生都攀緣,你看你現在得到什麼?什麼都沒得到,除了生老病死,得到什麼?對不對!我們是不是可以應該換一個新的生命?迴光返照,聽佛陀的開示改變自己。修行不能強迫,說:誒,你不可以怎麼樣,沒有用,反彈更厲害。不能用壓抑式的修行,要用道理來說服自己。所以為什麼要讀經典?就是你用佛陀的教理跟自己溝通,跟過去的你溝通。

所以我們在修行當中,你開始修《楞嚴經》你會發覺,你遇到事情會出現兩個聲音,一個是過去的聲音…誒,要怎麼做…不可以!要怎麼做…會有兩個聲音在你內心當中同時出現,那你就必須要選擇正確的聲音,你每一次都選擇正確,你那真實的力量就慢慢擴大。我們不是說聽了《楞嚴經》就馬上把妄想拋掉,不容易的,因為它跟著我們太久、太熟悉了,這一條路閉著眼睛都可以走了,太熟悉了!但是你先明白道理,你先有一個目標,你每一次的失敗當中就呵責自己,讓你自己從失敗當中,累積一種改變的力量,至少你就有希望;你好過一個人什麼都不知道,你這個人沒有希望了,你連什麼是真、什麼是妄都不知道。你說:我知道了,我改變不了!至少你知道了,你已經開始改變了,你就有一個美好的未來,我們看到你的未來、看到你的希望。

以前我們的教務主任慧天長老說:修行啊,不怕慢,只怕站。站著不動那就完了!說我走得很慢,走得很慢也在走嘛,所以懺公師父常說:修行點點滴滴。其實這種暴起暴落的修行,我們不是很讚同;今天修怎麼樣…,明天拜三千拜,我們也不贊成,這種人一般容易退轉;點點滴滴就是說,你保證:我今天比昨天進步,我後天要比明天進步,每天進步一點點。那說進步一點點,也沒什麼明顯,至少你在進步當中,我們看到你光明的未來。

一個人可以有一個不好的過去,也可以有一個不是很滿意的現在,但是你一定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!

那麼:美好的未來是從什麼地方開始呢?從你每一個念頭當中,堅持正念,這個堅持─不隨妄轉,點點滴滴,我們就看到你美好的未來,看到極樂世界的功德,點點滴滴開始出現。所以《楞嚴經》理論篇在講安住力、調伏力,它講修行的時候,它講二決定義,先講發願,其實在修行當中要多一份堅持,不容易的!外境的刺激、你內在的習性,兩個碰撞能夠堅持不迷、不取、不動,那你要有些願力才做得到的,所以在整個修行當中─安住力、調伏力還有堅持力。

而你每一次的堅持,其實你極樂世界的功德,那蓮花就慢慢慢慢開展出來,就是這樣,明白道理,然後堅持下去。當然你明白道理是很重要,你不明白道理,那你就不知道怎麼修行啦,你連改變從哪裡改變都不知道,這個開關哪一個是生死的開關,哪一個是涅槃的開關,你都不知道啦,那你就是錯亂修習了,閉著眼睛修行,所以這個地方佛陀講出了兩種根本。開悟的楞嚴就是講這個─你要能夠了解真跟妄的差別--達妄本空,知真本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