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有一個長者,家財萬貫,金銀財寶,真是取用不盡,生活也過得非常快樂。他有一個漂亮賢慧的妻子,更使他歡喜。

可是他的這種享受是暫時的,快樂也是無常的,所謂「花無百日紅,人無千日好!」這位富翁,不久便漸漸地走入憂傷的深淵裡去了,再也看不見他昔日那歡喜愉快的神情,為什麼呢?原來是為了他的兒子。

他結婚多年才生了一個兒子,當這兒子生時,他高興得很。可是很不幸,他的孩子才哇哇學語時,便害起病來了。經醫生的診斷說是生瘡。生在皮膚上的這種惡疾,使小孩整天鬧個不休,雖然曾經請來了許多名醫,也無法救治,因此,使他成天愁眉不展。

可憐的小孩子在許多名醫束手無策之下,天天在哀呼叫苦中,度著痛苦的生活。他的痛苦呻號聲,擾及鄰里,所以大家都叫他呻號。

如流水似的光陰,帶走了呻號的幼小年華,他已經長大成人了。不過,身上那惡疾並未痊癒,仍是日夜的哀痛,真令人聽了為他難過。在他們家附近,有一個老人,他聽見呻號痛苦呼號之聲,心裡很是不忍,就來到呻號家裡慰問,並對呻號道:

「我曾經聽到許多人稱讚說:在祇園精舍,有位大醫王,凡是我們身體上的病,或者是心裡的病,他一律能夠醫治,他有神聖妙方,無論你怎樣沉疴的病症,都能馬上痊癒,你何不趕快虔誠的去求治?」

長者子呻號,聽到這鄰人的話,歡喜得不得了。他便抱病尋找到祇園精舍來求見佛陀。

呻號見到佛陀那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的莊嚴聖身,如同百千光明,心裡喜悅讚歎。他的愁苦惱恨,已經減少了許多,隨即五體投地的禮拜佛陀。

佛陀的慈悲,從不舍棄任何一個病苦的眾生,所以呻號來時,佛陀非常高興,便為他宣說拔除一切患苦的勝妙法門。呻號聽聞佛陀說法以後,懺悔罪過。這時,他那十幾年來的身上瘡毒,馬上好了,痛苦完全消除了,心中生起虔敬歡喜。後來要求佛陀允許他出家做比丘。他精進修習,不久便證了羅漢果。

諸比丘看到呻號這樣,覺得很稀奇,就問佛陀他是以何因緣而得此果報?佛陀對弟子們說道:

「在過去無量世中,在波羅奈國有甲乙兩個富翁。因為他倆平日就有點怨憎相諍。甲拿出了許多珍寶,貢奉給國王。國王得到他的貢獻,就對他特別寵愛,因此,他就在國王前批評乙說:‘某人非常惡毒,經常陰謀用計害我,希望大王嚴懲惡人,保護善良人民。’國王因受其貢奉,而失去觀察,信以為真,就命人把乙拘捕,並且不許他辯解,用酷刑逼供。乙被拷打得遍體鱗傷,受盡百般痛苦。後家裡的人出錢贖罪,才放他回家。

乙在回去以後,深自思惟,認識到財實在是害人的東西,身體是苦難的根本。如果沒有錢,就不會和甲引起爭論,要是沒有身體,也就不會遭受刑罰的痛苦。於是,過了不久,就立志入山中修行,後來成為辟支佛。

「那時,這位辟支佛,發大慈悲心,怕某甲讒害好人,來生要受苦報,便往他的家中,現種種神變。某甲看到了不可思議的情形,心生敬仰,隨即請辟支佛上座,特備種種食品供養,並向辟支佛懺悔前罪。」

佛陀說到這裡,停了停又說:「你們要知道過去在國王前下讒言的人,就是現在受病苦的呻號比丘。他後來由於受辟支佛的教化,懺悔前罪,虔誠地皈依三寶的功德,所以才能於今日得到佛陀的救度,速成聖果。」

人們不要以為說了幾句讒言沒有人知道,要知罪業報應是絲毫不爽的。但犯了這種過錯的人,只要誠心懺悔,仍然是可以得救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