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思此二十一事,可得道矣

過去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時,為眾多比丘弟子說法。

當時有位梵志,名叫孫多耶致,當他見到佛陀時,即拄杖站立,想道:「我每日沐浴三次,只吃水果、喝水,並且不接受他人佈施,我的修行勝過這些沙門。他們受用美食、好衣,坐臥柔暖蓆墊,居然被眾人稱讚為賢德!這都是不實的訛傳,他們根本不如我的修行。」

佛知道梵志心中的想法,便對弟子們開示:「人有二十一種惡行,不能得到美食、好衣。一是心生貪淫;二是心生瞋恚;三是心中愚癡;四是貪愛睡眠;五是內心紛擾、糾結,不具有堪受人天供養之威儀;六是狂妄自大;七是傲慢無禮;八是有嫉妒心;九是心存慳貪;十是行為凶殘暴虐,無惻隱之心;十一是言行虛偽,表裡不一;十二是無慚無愧;十三是行為穢惡、鄙陋,不知羞恥;十四是專看他人過失,不知自我反省;十五是放縱逸樂,不讚嘆正道;十六是兩舌、讒言,使人交惡;十七是喜見人起爭端,不為其排解;十八是態度無禮,自視甚高,無謙卑心;十九是掩飾自己過錯,不受賢者勸諫;二十是不行孝道,無慈悲心,忤逆長上;二十一是信受邪道,供妖奉蠱,耗盡家財,使親人窮困,不知世間無常的道理,不皈依三寶,追求欲樂,享受奢華的美食、好衣。以上二十一種惡行,使心雜染污濁;就如同想要用染色去除布的污垢,使之潔淨,終究是徒勞無功。造作這些惡行的人,死後將墮入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受苦無量。

沙門應當明白如來所說的行為準則,舍棄舊習,悔過自新,收攝六根、滅除慾望,使內外三業清淨;譬如一塊淨潔之布,稍有染污大眾皆清晰可見;沙門的言行清淨,也同樣為大眾所瞻仰。沙門通達此理,志行高潔,智慧具足,堪受四方供奉衣物、飲食、房舍,受之無過,且能使佈施者得大福報。沙門精進修習禪定,證須陀洹、斯陀含、阿那含、阿羅漢果,大眾自然知曉沙門高德。

沙門雖未得道,但明白佛典經義,持心端正,恭敬佛經,遵從教義,以大慈悲心普遍化育眾生、潤澤眾生;以恕己之心恕人,使人安穩;對待仇怨,如同看待自己的孩子一般;若見女人,以姐妹之禮對待。見窮苦人,思惟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道之苦,發願使受苦眾生身得安穩,如意喜樂,願其能遇三寶,除滅垢染、無明,以清淨心,見自性光明,回歸本性空寂,永得安康無盡。行道若此,受用美食、好衣,終究無罪。眾生心中充滿貪淫、瞋恚、愚癡、嫉妒,如處濁中之濁、暗中之暗。沙門心開意解,智慧清明,愚癡垢染皆已滅除,雖處濁世,猶如蓮華生於污泥,污泥不能染蓮,沙門亦如是,不被世間煩惱垢穢所染,因此受施無罪。若心懷三毒、不除十惡,毫無顧忌地放縱欲求,諂媚、欺騙以謀取利益,不遵奉佛戒,無非是選擇死後吞熱鐵、飲沸銅水。無清淨行而受供養者,死後墮入地獄,飲沸銅水、吞食火炭,受苦時間難以計算。」

梵志走到佛前,向佛稟白:「我現在要去沐浴了;有條名叫‘好首’的溪流,凡是入此溪中沐浴的人,心中垢穢皆能隨溪水漂流而去。我自從聽聞父親的教導,每日都在此溪沐浴三次。」

佛告訴梵志:「此地有許多溪流,人在溪中沐浴,就能洗除痛苦、得到解脫嗎?沐浴上千次之人可除去身垢,但心垢豈能因此洗淨呢?我們佛法中的沙門已斷除欲求之念,思惟諸法體性空寂,願出三界,心垢滅盡,證得清淨道果。你以何人為師?教你以水沐浴可以去除心垢?」

梵志回答:「是我父親所說。」佛問:「你父親已證道果了嗎?」梵志說:「未得道。」佛言:「佛法以心為本,心念端正無邪,志意清淨,即可得道。」

梵志長跪稟白佛:「我先前對您的無禮行為,實是狂妄、愚癡之舉。現在聽聞佛陀教誨,才豁然醒悟,猶如在黑夜中點燃了燈火,如今始能看清真相。我乞求在您座下成為沙門,求佛慈悲應允!」

佛言:「你若有親眷,應先向他們稟告你出家的意願。」梵志回答:「我無親眷。」佛言:「沙門來!」梵志即時成為沙門,於樹下靜坐,思惟二十一事,去除諸欲、雜念,一時心中豁然達到無念、無想,證阿羅漢果。於是前往佛所,頭面頂禮佛足,說言:「我今如眼盲得以視見,狂病得以痊癒。」佛問:「如今你認為是佛道好?還是你過去所修的道好?」對曰:「眾道皆邪,唯有佛道為正道。」

佛告訴諸沙門:「深思此二十一事,可得道矣。」諸沙門聞佛所說,法喜充滿,作禮而退。

典故摘自:《佛說孫多耶致經》

省思:

「佛法如甘露,除熱得清涼,一心應善聽,能滅諸煩惱。」佛法是人生的真理,指向最正確的解脫之道。知見、觀念影響思惟,思惟造就言行,而有人生的順逆境界。公案中的梵志不明真理,譏嫌沙門好衣、好食,以外相判別修行;卻不知正心修道之理,佛法云:「守口攝意身莫犯,莫惱一切諸有情,無益之苦當遠離,如是行者得度世。」唯有端正知見,淨化三業,滅盡心垢,方得解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