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年前,我在為佛學班上課時,學生中有一位弱視青年。

他一眼盲,一眼弱視,讀經時僅能以單眼微弱的視力,用幾乎貼近書本的方式閱讀,當然速度不可能太快。

往往為了遷就他,全班只好跟著放慢速度,也因為是佛學班不是陞學班,大家也樂於為了他放慢速度。在期末寫心得時,弱視男孩寫下這麼一句話感謝大家:「有你們的照顧,我的眼雖在黑暗中,心卻在光明中。」短短一句,也讓大家上了一堂佛學課。

多數人的眼是光明的,心卻處於黑暗之中。有位富人不滿現狀,還想再富,於是到寺裡找禪師問發財夢。禪師二話不說,一手便把燈給關了,頓時屋內陷入黑暗,什麼也看不見。當然富人心裡有些不快,怎麼發財發到黑了。不久,禪師又將燈給打開了,恢復光亮,屋內一切清晰可見。

此時,禪師說:黑與亮的差別在哪兒呢?黑暗時,屋內什麼都有,你卻看不見,想要抓個東西也很有限。但光明時,屋內一切現成,毫不費力。當心靈從黑暗到光明時,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什麼都不缺,而這個「發現」過程才是「發財之道」。

弱視男孩眼盲心不盲,求財富人眼明心卻盲,我們又是如何呢?當心裡不滿足,覺得缺少時,試著打開心眼,你會發現一切都在身邊,可能只是我們沒看見罷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