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朝順治皇帝有一天特召迎玉琳國師入宮,請示佛法,順治問道:「楞嚴經中,有所謂七處征心,問心在那裡?現在請問心在七處?不在七處?」

玉琳國師回答道:「覓心了不可得。」

順治皇帝:「悟道的人,還有喜怒哀樂否?」

玉琳國師:「什麼叫做喜怒哀樂?」

順治皇帝:「山河大地從妄念生,妄念若息,山河大地還有也無?」

玉琳國師:「如人夢中醒,夢中之事,是有是無?」

順治皇帝:「如何用功?」

玉琳國師:「端拱無為。」

順治皇帝:「如何是大?」

玉琳國師:「光被四表,格於上下。」

順治皇帝:「本來面目如何參?」

玉琳國師:「如六祖所言:不思善,不思惡,正恁麼時,如何是本來面目?」

後來順治皇帝逢人便道:「與玉琳國師一席話,真是相見恨晚。」

順治皇帝是一個佛法素養很高的皇帝,從他的讚僧詩中說的「未曾生我誰是我?生我之時我是誰?長大成人方是我,合眼矇矓又是誰?不如不來又不去,來時歡喜去時悲。悲歡離合多勞慮,何日清閑誰得知?...」就可以知道他的思想非常契合佛法。

順治皇帝是一國君主,甚至他羨慕出家為僧的生活,他說:「黃金白玉非為貴,唯有袈裟披肩難;百年三萬六千日,不及僧家半日閑。...黃袍換得紫袈裟,只為當年一念差;我本西方一衲子,為何生在帝王家?」他對玉琳國師的恭敬,可想而知。

玉琳國師是一位美風儀的高僧,平時喜靜,不愛說話,即連皇帝問佛法,他也簡明扼要,不願多言,使人感到禪門一言,不易求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