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心專念預知時至

丁菉馨,浙江嵊縣人,從事教育學生的工作,屢次參加科舉考試不中。為人非常真誠篤實,平常有客人來拜訪時,待人的態度非常禮貌恭敬。別人嘲笑他迂腐不切實際,也不和人計較。平時生活一向節儉,雖是粒米寸絲之物,也不隨便浪費。1921年,於張德威家中教其子弟,張德威向他講說淨土法門。丁菉馨答說:「我個性喜歡專修,不喜歡兼修。我有一位兒子才十餘歲,等兒子結婚後,再來打算還不晚。」張德威說:「一口氣不來,即是來世了,我們只因為‘因循’兩個字,於是受盡千生萬劫無量苦惱。而今很幸運遇到如來大法,豈可再耽誤呢?」丁菉馨雖然點頭表示了解,但還不能做到。

到了那年冬月某日,馬契慈去拜訪他,晚餐之後,彼此共談娑婆世界之苦,西方淨土之樂,馬契慈並勉勵他不要再迷失於虛幻不實的境界,應當及早準備往生資糧。丁菉馨聽了之後,高興快樂地露出喜悅的神色。在談話之後,立即持念佛名二千餘聲。從此之後,每日持誦《阿彌陀經》一遍及佛名一萬餘聲。並時時刻刻心心阿彌陀佛,念念極樂世界,即是在匆促繁忙之間也不離念佛,挫折煩惱之際也不懈怠。如是經過數個月,有一天,夢見一位神人投給他一張紅色紙片,長度有一尺多,紙中寫有「明年閏五月生西」的字樣。將此事告訴張德威,張說:「應當是用心過於殷切所造成。」

次年6月(農曆閏五月),從新塘莊辭職不再教書,回到故鄉,身現些微疾病。臨命終時告訴家人說:「我身已有光明,恐怕將要往生了。你們扶我起床。」起來後就結跏趺坐。又說:「你們念佛幫助我往生,不要哭泣,哭泣則會擾亂我的正念。我死後,頭頂溫熱則表示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

說到這裡,氣息就突然斷絕。往生時,沒有一句話論及家事,身體也毫無痛苦。往生於中午前,到了傍晚,頭頂還有餘溫,時年四十八歲。

《淨土聖賢錄白話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