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大早,四面八方的人都集中到王舍城裡來趕集,熱鬧非凡,只見吃的用的東西,無奇不有,琳琅滿目。佛陀也帶領著比丘們以莊嚴整齊的步伐沿著市街托□而來。

「賣馬喲!什麼樣的好馬我這兒都有,隨客人所好,保證都能挑到滿意的馬。」一位賣馬的馬販在市中心叫賣著。

佛陀一行人遠遠地看著馬販叫賣,一位比丘忍不住說:「這些馬溫馴極了。」 「是啊!訓練過的馬特別優良。」另一位比丘附和著。

回到迦蘭陀竹林精舍,佛陀就問比丘們:「沒有經過訓練的馬會是什麼樣子呢?」

一位比丘站了起來,告訴佛陀:「沒有訓練過的馬,脾氣非常的兇猛,如果有人接近它,便以後腳來踏人。」佛陀點點頭表示讚同。

佛陀又說:「世間的惡馬有八態,一、令車翻覆,二、令車疾速,三、令車打轉,四、令車不動,五、令車撞物,六、駕車不識路,七、駕車踏主人,八、駕車瘋狂,並掙脫繩索。」

佛陀說完後,比丘們紛紛說道:「原來馬有這些個性呀!」

佛陀點點頭,看看座中的弟子,語重心長地繼續說:「這好比世間也有八種惡人:

一、疑罪發舉時,心生瞋恚;

二、見聞疑舉,反而惡言相向;

三、見聞疑舉,心生憍慢嫌恨;

四、見聞疑舉,不肯承認過失;

五、見聞疑舉,轉身離去;

六、見聞疑舉,頑強默然不應;

七、見聞疑舉,與勸善者爭執;

八、見聞疑舉,企圖掩藏。

比丘們!如果有人犯了這八種過惡,好比馬有八惡,沒有人願意購買駕馭,八惡之人必為大眾所摒棄,不與他共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