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禪淨雙修的心態,他對人生跟我們一般人不太一樣,一個有安住在不生滅心的人,他人生不是來受用的。

你如果是抱著一個來受用人生的心態,你很難往生極樂世界的。

你把人生要當作歷練,歷事練心,它是讓你積集往生資糧的一個所緣境。

因為你要抱著一種受用的心態,那你是跟它結合在一起。

所以人生不是讓你來享用的,是讓你來歷事練心的,假借這個人事的因緣來積集你往生的資糧:遇到順境,我們感恩阿彌陀佛;遇到逆境,加強我們往生的力量。那這樣子的話,所有的環境對你來說都是增上的。

我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情,不要試圖去改變外在的環境,你會越弄越糟的。

你會把今生弄糟的,你也會把來生弄糟的。你今天老是去注意外境,你今生就完了,你來生也完了,什麼都完了。

最好的心態是,把這樣的環境當作你往生的資糧。

我遇到順境,我深深地對彌陀感恩,他對我的加持;我遇到了逆境,讓我更加地覺悟,我不能再輪迴下去了。

這樣子這個環境對你來說都是一種增上的力量!那麼這種智慧就是不可破壞,任何因緣都不可破壞的一種堅定往生的一種智慧,叫金剛王寶覺。